北朝鮮70週年國慶 白頭山政權回顧

今天(9日)是北朝鮮70週年國慶。雖然朝韓關係,自從南韓總統文在寅上任後,已經從谷底回升,9月底,甚至金正恩與文在寅還要在平壤,舉行第3次峰會。但韓戰以來,朝鮮半島局勢一向是東北亞區域的一大變數。透過畫面,帶您回顧一下北朝鮮這個所謂「白頭山政權」的歷史。

更多新聞: 重量級踏青!朝韓領袖共登白頭山將軍峰

死生契闊一甲子,2018年朝韓離散家屬短暫聚首,至少還能握著親人的手道聲再見。但韓戰爆發時,許多人卻連道別的機會都沒有。

92歲的李老太太,當年在逃難途中,為了給1歲女兒餵奶,卻從此與丈夫和4歲兒子走散,永隔在38度線的南與北。再見到兒子的這天,他竟已經是個白髮老人。

戰爭之下,情非得已的血淚人倫,又何止這一對母子。1950年6月25日凌晨,北朝鮮無預警揮軍越過38度線,一場場的戰役中,激烈的交戰、傷亡,和對百姓的屠殺,歷時超過3年,死傷人數號稱百萬。

原本是日本殖民地的朝鮮半島,二次大戰後,美俄兩大強權協議以北緯38度線,分為南北。金日成接受蘇聯扶植,成為北朝鮮領袖。1972年,他成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黨政軍大權在握。

1994年7月,金日成逝世。跟在父親身邊花了20年打好接班基礎的金正日,3年服喪期結束後,1997年就任朝鮮勞動黨總書記,成為共產國家裡,唯一父傳子的世襲領導人。

東北亞專家何思慎:「在左派的政治理念,其實是不會看到世襲的,其實從金日成、金正日到金正恩,他創下一個非常怪異的,就是一個共黨國家,你的權力是來自一個世襲路線。」

父傳子的不只有絕對權威的領導人大位,還有玄奇得像個神話的白頭山血統。根據官方資料,金正日出生在白頭山密營,伴隨一道雙重的彩虹和一顆聖星來到人間。不過他的出身聽起來再怎麼神奇,金正日終究還是避不開凡夫俗子的生老病死。

2008年8月金正日中風,沒有出席國慶閱兵大典,接著又傳出罹患糖尿病和腎衰竭,接班傳言甚囂塵上。

當時,接班「白頭山血統」的人選,除了後來登上北朝鮮領導人大位的金正恩,還有他的同父異母哥哥,也就是後來2017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神祕中毒死亡的金正男。

2011年12月19日,平壤宣佈,金正日在兩天前猝逝,享年69歲。3個兒子當中,最後出線的是金正日最疼愛的妻子、高英姬所生的次子,金正恩。而東亞區域政治,也隨著金正恩的上任開始出現重大轉折。

以核子逼和談,金正恩在2018年和習近平、文在寅和川普,接力進行高峰會,雖然外界看起來暫時是解除了區域核子危機,但北朝鮮的經濟,只要在國際制裁下一天沒有起色,金正恩的共產金氏王朝,就隨時潛在著瓦解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習近平缺席北朝鮮國慶 中朝關係再掀波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