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也能變黃金?回收物華麗變身成文創商品

「轉型商機」是循環經濟當中相當重要一環!國內的塑膠中心,把海洋廢棄物,再製成太陽眼鏡、T-shirt等綠色產品;而在日本,過去僅回收企業廢棄物的NAKADAI,以及德島上勝町居民,不僅提高回收率,還把回收物充分再利用,變成文創商品,他們真的把垃圾變成了黃金!

更多新聞: 圓鍬槌子找鎮店之寶 吃巧克力也有噱頭

清晨7點半,日本德島上勝町的居民,陸續將家裡頭的垃圾,載到資源回收場。

在家,就得先做好初步分類,因為在這裡,垃圾得分成45大類!會這麼做,全因為18年前空氣污染嚴重,當地政府狠下心,關閉2座焚化爐,後來又發表「零垃圾宣言」,甚至喊出2020年,所有垃圾都必須回收的目標。


現在,玻璃瓶回收要分顏色,瓶蓋分種類,甚至連紙張,都得分成9種不同類別,回收率達到80%以上,再使用率更高達到99%。當地志工發揮巧思,把居民丟掉的垃圾重新拆解、設計,變成可以賣錢的髮飾、包包,或是裝飾品。

位在日本前橋的NAKADAI,原本也只是一間,專門回收企業廢棄物的中間處理廠。第二代接手後,企業送進來的垃圾,被當成了資源,重新分解、再利用。

NAKADAI常務董事中台澄之:「大致上來說,從客戶那邊收來的廢棄物,我們希望能夠全部接收,全部進行回收,這大概是別的公司做不到的事,也將成為我們公司的特別之處,我們也希望能做到這點。」

這幾年,老闆還把廢棄物變成文創商品,學校遺棄的跳箱,可以當桌椅;廢棄釣魚線搖身一變,成了可愛的裝置藝術,類似的轉型商機,在台灣也正在茁壯當中。

淨攤活動,減回來的塑膠,經過技術加值,再製轉化為原料,設計成太陽眼鏡、T-shirt、包包等綠色產品。

當廢棄物不再是垃圾,而是種資源,甚至是更高價值的產品,這樣的綠色循環商機,將澈底翻轉台灣新經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怨與垃圾轉運站為鄰 松友里居民淋雨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