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窟案131位遭判決村民 促轉會納首波撤銷公告

針對白色恐怖鹿窟事件,監察院昨天(20日)提案,請促轉會將131位遭判刑的村民,撤銷罪刑,6位曾遭拘捕卻沒被留下紀錄的受害村民,進行名譽恢復。對此促轉會今天回應,10月第一波有罪司法判決的撤銷公告,會將131位受害村民列入,另外6位,因當時沒有逮捕記錄,後續將依職權調查。

更多新聞: 拒審促轉會預算 藍委翻桌抗議草草散會

80多歲的李石城在鏡頭前哭得泣不成聲,這是2017年12月,白色恐怖鹿窟事件受難者,參加監察院村民見面會的場面,儘管65年過去,但遭受不當逮捕的陰影,揮之不去。

受到殘酷迫害的細節,歷歷在目,1952年,國防部保密局獲報,認定台北縣石碇鄉有中共武裝基地,帶一萬多名軍警上山,逮捕200多人,其中35人被判死刑槍決,一人當場射殺,還有131人被判刑。

為了幫他們平反,監察院2017年12月就通過糾正案,要求修《國安法》,讓鹿窟事件受害者能夠上訴,週四更通過提案,請促轉會將131位遭判決的村民,撤銷罪刑、塗銷前科,另外6位遭到刑求的村民,也必須回復名譽、賠償損害。

儘管有6位受害村民,因為當時官方沒留下逮捕記錄,目前還無法依促轉條例請求補償,但促轉會承諾,會依職權調查。象徵政府威信的促轉會,拿出實際作為,讓白色恐怖受害者,總算等到重拾清白的一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 今撤銷1505位受難者有罪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