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非適合所有人!醫師指出「跑走」模式更健康

近年來路跑、馬拉松甚至鐵人三項運動大為風行,越來越多人熱衷跑步健身、減重,卻有醫生提醒,長跑不見得適合所有人,改推廣「跑走運動」,除了不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因堅持時間能更久,減重更有成效,最新還出書分享。

更多新聞: 樂活重陽季登場 長輩走入人群更健康

台灣這幾年風靡路跑,但醫生也發現因運動傷害求診人數越來越多。原來跑步並不合適所有人,尤其是有筋骨舊傷或長者。

林口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就推廣「跑走運動」,慢跑與快走輪流交替,不但比一般跑步來得輕鬆,對腿部及膝關節的負擔較輕;還因為運動時間可以拉長,消耗更多熱量,更能減重、擺脫三高,還能避免酸痛。

葉文凌表示,「跑步可能跑個10分鐘就覺得好累好累,可是你走路走一個鐘頭也不會太累,也是可以走,跑步後或運動完後的燃燒的卡路里來講,一單位時間當然跑步比較高,可是若以長期來講,其實走路其實會比較高。」

除了建議一週至少要有150分鐘以上的運動量,醫生特別提醒,運動前一定得先「做好」暖身操,運動後也要做緩和運動,才能避免傷害。

(民視新聞/楊怡安、莊柏驊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耆人之扶協會」打造千萬廚房 中秋健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