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一人當兩人用!死亡率比上班族高35%

從事餐飲業勞工要注意了!根據勞動部調查,餐飲業勞工死亡率比一般坐辦公室的上班族高出35%,而且疾病、罹癌比率都偏高,餐飲從業人員也抱怨,入行以來病痛不斷,傷痕累累,還有工作時不斷吸油煙,都是造成身體出現狀況的原因。

更多新聞: 年後轉職潮?9成上班族計畫跳槽

煎台上的蛋餅、蔥油餅,王小姐俐落控製溫度,就怕油煙太大,還得帶著口罩,假日早餐店人潮絡繹不絕,每個人都得一個人當兩個用。

番茄片不夠,王小姐趕緊補貨,但從事餐飲已經超過20年的她,經常帶著病痛和傷痕回家。像王小姐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勞動部蒐集2000─2014年間勞健保資料,分析餐飲業57萬2136名勞工,和辦公室上班族129萬名勞工做對照,結果餐飲業勞工死亡率比辦公室上班族高出35%。

尤其餐飲業男性勞工,支氣管炎、肺氣腫及氣喘死亡率高出1.4倍最多,其次為高血壓性疾病、糖尿病,癌症也高出11%;至於女性餐飲業勞工,則以高血壓性疾病48%排第一,其次為心臟病、糖尿病,癌症也要高出5%。

人力銀行業者何啟聖分析,餐廳內瀰漫煙霧、粉塵,加上如果遇到奧客,就會造成情緒上的影響。消費者享用的美食,卻是用勞工的健康換來,人力銀行業者也建議,餐飲業者改善工作環境、減少油煙,以及讓員工適當休息,才能降低疾病發生。

(民視新聞/于凡、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東京一日來回 長榮空服員抱怨過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