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有海嘯?學者:鄰近海溝強震週期近了

中央大學學者指出,台灣西南方的馬尼拉海溝,近期已經到了規模8的地震週期,一旦發生規模8地震,恐怕會在台灣引發5米高的海嘯,對此氣象局表示,關於地震周期有許多研究,但是目前沒有正確的定論,國際海嘯也在氣象局定期監控中,請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更多新聞: 亞洲第一人!台灣學者林穎聰潛入「地球最深處」

2018年9月印尼規模7.5強震引發當地海嘯,造成1400多人喪生,東南亞近年多起海嘯造成慘重死傷,學者也提醒,台灣西南方的馬尼拉海溝,規模8的地震週期已到,恐怕會在台灣引發5米高海嘯。

研究指出,馬尼拉海溝只要發生規模8以上地震,15分鐘後海嘯就會抵達台灣,水淹地面可以來到500公尺到1公里,研究還算出其他地震週期,像是規模9地震大約700年會發生,規模8.5地震約250年,規模8地震大約100年,不過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認為,台灣一直都在進行海嘯防護,但對於地震週期研究,尊重學者看法。

只是學者認為,民眾對於海嘯,不像是地震、颱風一樣警戒性高,海嘯在1781年和1867年都曾侵襲台灣造成災情,因此對於海嘯防範,可不能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傻眼!探險家潛入馬里亞納海溝 驚見塑膠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