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訪北京 與中國外長王毅針鋒相對

美國國務卿7日與北朝鮮和南韓領袖會面後,週一(8日)轉往北京。由於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雙方關係降至冰點。蓬佩奧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時,氣氛冷淡尷尬。雖然言談中還是客套地強調合作的重要性,但彼此針鋒相對。

更多新聞: 中梵外長德國會面 王毅竟讚中國防疫武漢肺炎有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風塵僕僕,8日下午抵達這趟亞洲行的第四站,中國。雖然一樣是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這幅山水畫前拍照,但中國外長王毅板著一張臉。兩人坐下來會談後,氣氛更是冷淡。王毅批評美國使貿易戰升級,還干涉台灣,損害中方權益,衝擊中國的互信。

王毅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美方在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的同時,又在台灣等問題上,採取一系列損害中方權益的行為,並同無端指責中國的內外政策。」

王毅指出,美國的做法使中美關係蒙上陰影,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蓬佩奧立刻反擊,他說:「針對您所提出的各項議題,我們根本意見不同。」

不過,蓬佩奧指出,美國不反對中國發展,無意圍堵中國,也沒有全面遏制中國的政府。他強調,雙方應加強溝通,增進互信。蓬佩奧也向王毅說明訪問北朝鮮的狀況,表示美國讚賞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的一貫立場,以及為無核化所做的重要努力,希望與中國繼續加強合作。王毅的回應是,美國應重視北朝鮮在安全和發展上的合理訴求,而中國支持美國與北朝鮮直接對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問「今年將拿下台灣幾個邦交國 」 中國外長王毅仰頭大笑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