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警推短片!宣導安全帶、安全座椅重要性

國道警局為了宣導安全帶重要性,特別剪輯短片,裡面都是車禍發生時,小朋友因為沒繫安全帶或坐安全座椅,彈飛出車外的驚悚畫面,根據規定1歲以下要用嬰兒臥床、1~4歲要用安全座椅、4~12歲則可以繫安全帶或坐增高型安全椅,如果沒有這麼做,除了會被罰款,更可能危及生命。

更多新聞: 自行車載幼童明年3月上路!備「合格座椅」才免罰

國道上車速飛快,右方一輛灰色轎車,失控撞上分隔島,後方轎車的人看到,大聲尖叫,這時一名小孩子,因為巨大撞擊力道,直接被彈飛出車外,躺在內側車道。

鏡頭轉到另一邊,白色轎車超車不當,撞上前方銀色轎車,車上兩名小孩,被拋出車外重摔落地,兩個案例有個共通點,就是小朋友都沒有繫安全帶,或是沒坐兒童安全座椅。

國道警方為了宣導安全帶和兒童座椅的重要性,特別剪輯影片,短短一個星期,點閱率突破70萬人次,甚至多達上萬人留言,但違規情況還是相當頻繁。

小朋友確實在安全座椅上,但卻是在副駕駛座,一樣要罰,根據規定,未滿一歲,體重10公斤以下的嬰兒,要放後座的嬰兒用臥床;1~4歲,體重10~18公斤的幼童,要坐在後座的安全座椅並用束帶、扣環固定;4~12歲的兒童,體重18~36公斤,可以坐後座繫安全帶,或用成長型兒童椅。

國道警察統計,車禍發生時,沒繫安全帶被彈出車外的機率,比起有繫安全帶的人,高出30倍,看看這些案例,畫面可以回轉,但一時疏忽所造成的遺憾,可無法倒帶重來。

(民視新聞/吳東懋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蔣萬安提案護童乘車安全 「2歲前必須使用後向式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