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提案護童乘車安全 「2歲前必須使用後向式座椅」

交通部統計去年共有962名12歲以下兒童於乘坐汽車時因交通事故而死傷,在兒童節前夕,「靖娟基金會」公開呼籲交通部修法,將目前1歲以下幼兒乘坐汽車時,必須使用後向式安全座椅的規定提高到2歲,立委蔣萬安也允諾提案推動修法。

更多新聞: 自行車載幼童明年3月上路!備「合格座椅」才免罰

一家出遊小孩子坐安全座椅,多數家長都習慣讓孩子臉朝前可看風景,但國外發現,這樣容易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腦傷。

蔣萬安說,「數據交通部並沒有,但是我們參考了包括了鄰近國家包括歐美。事實上他們後向式擺放安全座椅,是大大增加安全性,比前向提高了75%。」

台灣目前法規僅規範1歲以下或10公斤以下幼兒使用後向式。但美國紐約州及加州,都立法規範2歲以下,歐盟是15個月內、瑞典甚至將後向式安全座椅乘坐年齡延長到4歲以下。

兒童安全座椅業者呂慕林說,「受到撞擊的時候,他的頭部跟頸椎還有背,可以完整在椅背吸收掉這個衝擊力。」

對此,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尤其美國修法他是說,兩歲以下要使用安全座椅,可是他也提醒說能用多大就用多大,因為小孩子如果一旦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他會有所謂甩鞭效應,所以我們今年度2/18,才有一個一歲半的孩子,他使用了前向式安全座椅,依照你政府的法規使用了前向式安全座椅,結果孩子卻喪命。」

靖娟基金會警告,正因0-2歲幼兒脖頸尚未發育完整,萬一發生車禍,會因為甩鞭效應使脖子斷裂造成傷亡,大力鼓吹修法跟進國外。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說,「交通部這邊的話,因為產品的功能規格是屬於國家標準,我們會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還有衛福部。」

交通部官員表達支持態度,將與經濟部和衛福部研商,但與其等修法規範,爸媽選購安全座椅時,不妨就先以後向式當挑選條件。

(民視新聞/楊怡安、陳柏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說「韓粉不理性」遭圍剿 蔣萬安澄清:避免過激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