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美軍基地美軍之子玉城丹尼 勝選沖繩知事

日本沖繩知事補選週日落幕,前自由黨幹事長玉城丹尼,橫掃將近40萬票,以8萬多票的差距,擊敗中央執政聯盟支持的佐喜真淳,成功當選,這位新知事出身相當特別,他是美日混血,父親是美國佔領時期,派駐沖繩的美軍,但在他出生前就已經回國,由日本人的母親獨力將他撫養長大,身為「美軍之子」,玉城丹尼卻自詡為前任沖繩知事、翁長雄志的繼承人,堅決反對美軍基地,也讓這次沖繩選舉充滿了話題性。

更多新聞: 沖繩將辦「美軍基地遷移」公投 宜野灣市率先反對

狂掃40萬票史上最高 玉城丹尼勝選沖繩知事

雙手高舉、大喊萬歲,隨著口哨伴奏,當選人手舞足蹈,帶頭跳起當地的傳統舞蹈,沖繩知事大選,在潭美颱風帶來的風雨當中平安落幕,前自由黨幹事長、玉城丹尼,狂掃近40萬票,以史上最高票數力壓對手,成功坐上沖繩的知事大位,高挺鼻樑、深遂的五官,這位新任知事口音很日本,長得卻不太日本,因為玉城丹尼其實是個美日混血兒。

他出生時,沖繩正值美軍佔領時期,身為美國軍人的父親,還來不及見他一面就被調回國,從此斷了音訊,母親最後也放棄前往美國尋人,並燒掉所有往來書信和照片,除了充滿異國風味的名字,還有西方外型,父親以及父親所屬的國度,對他而言都相當陌生。

生於沖繩長於日本,卻又帶著不熟悉的美國血統,玉城特殊的成長經歷,就如同沖繩的歷史縮影,他10歲才重新和媽媽團聚,從東京的社福專門學校畢業後,曾在安養院工作、開過裝潢公司,接觸第一線,了解小確幸,最知道一般民眾需要什麼,自認年輕時,是出身基地之村的搖滾少年,就像許多沖繩人一樣,聽著美軍酒吧的音樂長大,玉城從高中時開始玩音樂,出社會後曾和朋友組團到處演唱,擁有不少粉絲,直到現在還能在活動場合,看到他彈奏電吉他、高聲飆歌的身影。

踏入政壇前,玉城曾在地方電台當過12年的主持人,說得一口道地琉球語,讓地方鄉親備感親切,他也喜歡在議會等正式場合溜上兩句,2002年,他已經43歲,首次參選沖繩市市議員,就以史上最高票當選,之後轉戰中央,當選四次眾議員,更成為自由黨的幹事長。身為沖繩在地人,頂著一張美國臉孔卻反對美軍基地,讓他格外受到矚目,而今年一次重大變故,更將玉城丹尼推上政治生涯的高峰。

前任知事翁長雄志,在8月初因為胰臟癌驟然病逝,讓沖繩大選提前開打,據傳翁長生前,曾留下錄音遺言,希望玉城接班,以「全沖繩會議」All 沖繩會議為主的反基地派立刻表態支持,玉城的競選廣告裡必定打上「繼承翁長遺志」的標語,還請到翁長的遺孀和兒子,幫忙拉票站台,儼然成為一場「憑弔之戰」。

要美軍滾蛋 玉城反普天間基地遷移邊野古
反對普天間基地遷移到邊野古地區,希望美軍遠離沖繩,讓下一代不必在軍機起飛的噪音下玩耍,這些都是翁長生前致力推行的政策,沖繩只佔日本面積0.6%,卻擁有全國7成以上的美軍設施,美日政府聯手強徵土地,卻從未獲得沖繩人的同意,玉城主打沖繩自決,強調沖繩特色,將翁長「永不認輸」的口號掛嘴上,自然牢牢抓住選民的心。

相對於玉城的悲情攻勢,獲得廣大中間選民,還有女性的支持,他的對手前宜野灣市長佐喜真淳,則是有中央執政的自民以及公明黨做後盾,擱置棘手的美軍基地,力推經濟議題,希望改善沖繩一直以來的貧困和低薪狀況,擺脫日本最窮縣份的惡名,而受到年輕人的歡迎。

玉城丹尼當選,代表中央政權的又一次挫敗,也為沖繩揭開新的一頁,經濟和基地兩大課題要如何取捨,在美日夾縫中帶領沖繩走向新的未來,將考驗這名混血知事的執政手腕。

(民視新聞/謝郁瑩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沖繩2月24日將公投 決定美軍基地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