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意外》列車大翻覆!駕駛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

普悠瑪號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翻覆,死傷慘重。究竟出軌翻車原因為何?有專家表示,很可能是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被關閉,讓列車過彎時失去自動限速功能,而這項說法也於22日得到了台鐵證實。台鐵證實,普悠瑪駕駛在失事前半小時,連續反映氣壓導致風磅不足,影響煞車出力,也表示駕駛曾通報要關閉ATP。

更多新聞: 普悠瑪駕駛關ATP釀禍!類似意外已非第一起

普悠瑪號在宜蘭蘇澳新瑪車站突然出軌翻覆,橫躺在鐵軌上,車廂東倒西歪、扭曲變形。

事發在21日傍晚4點50分,一輛樹林開往台東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行駛在冬山-蘇新間的東正線,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附近,列車過彎的時候突然翻覆出軌,8節車廂散落一地脫軌,車廂凹成W形。

從失事列車上死裡逃生的乘客還餘悸猶存,都說車速過快,有人說車廂比平常更傾斜,也有人認為月台有問題;更有沒上車的乘客說,當天下午3點多,列車快到頭城,台鐵才宣布列車故障停駛,但過沒2分鐘又開走,明明故障還開車,讓他覺得很古怪。

到底普悠瑪為何翻車?可能因素包括:台鐵證實,尤姓駕駛行駛時就反映動力不足;外界質疑鐵軌保養不足才出事?台鐵表示行政院已經同意請增台鐵1908人,沒有人力不足問題。

有專家指出是有人誤關了ATP,也就是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導致列車過彎時失去自動限速功能,台鐵局長今日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出軌普悠瑪號駕駛員確實曾向調度員通報要關閉ATP,但根據規定,關閉ATP後,需與各站落實呼喚應答機制,並依速限行駛,至於為何會超速,鐵道局與檢調仍在調查中。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表示:「差不多4點20幾分的時候,(駕駛)就一直一直在聯絡,壓力不足會造成它不出力,壓力是在做什麼用的,就在煞車用的,所以煞車壓力不足的話,在一個點它就會不出力。」

根據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因為ATP功能會異常,所以駕駛員有時候會關閉,不過關閉時會通報,所以台鐵監控系統也會知道。

而過彎當時時速研判超過100公里,李克聰認為可能是在趕時間,因為列車已經延誤。李克聰還說,這次意外必須檢討的原因之一,則是軌道抗拉力為何會不足,另外車況不正常,是否故障也待確認。

對於台鐵人力缺乏的情況,李克聰提到行政院已補將近2000人,他覺得最重要的應是從風險管理機制做教育訓練,讓這次的危機成為轉機,把原因找出來對症下藥解決。

出事隔天,台鐵進一步說明,駕駛在開車時有接連回報氣壓不足,讓風磅不足所以影響煞車出力。但到底是不是煞車失靈才釀成普悠瑪出軌翻車意外,一切還要等現場搶救完畢,台鐵正式調查之後才有確切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駕駛誤關ATP系統釀禍?宜檢車廂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