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記者遇害蒙陰影 投資高峰會大咖缺席

由沙烏地阿拉伯主辦的投資高峰會,今天(23日)揭開序幕,但這場號稱「沙漠中的達沃斯」的全球投資會議,卻因沙國流亡記者、哈紹吉命案而蒙上陰影,不少大咖都缺席。峰會的發起人,王儲穆罕默德,遲遲沒有現身。原來他和國王先去見了哈紹吉家人,向他們致哀,隨後才出席投資峰會。

更多新聞: 哈紹吉領事館遭殺害 川普轟沙國:掩蓋功夫史上最爛

沙烏地阿拉伯主辦的投資峰會23日登場,但去年(2017年)參與這場盛會的重要人士,都不見蹤影。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美國財長米努勤,今年都沒來,和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有好交情的軟銀集團執行長孫正義,也取消會議的演講。這全因為沙國流亡記者、哈紹吉命案,實在鬧得太大了,連主持人在會議一開始也不得不提到他,表示希望哈紹吉能夠安息。

外傳可能涉入命案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雖然是投資峰會的發起人,卻遲遲不現身。去年,王儲在峰會發言,還顯得意氣風發。

沒想到今年王儲捲入記者命案,陷入國際政治漩渦。23號他在國王陪同下見了哈紹吉家人,向他們致哀,隨後才出席了投資峰會。記者命案除了讓王儲捲入國際政治漩渦,對沙國更是帶來不小影響。

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研究理事保坂修司表示:「沙國不穩定因素的影響,無疑會反映在油價上,若國際對沙國石油祭出制裁,或是沙國將石油做為武器,將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甚大。」

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之一的沙烏地阿拉伯,可能因為這起命案,對沙國甚至是國際經濟,都帶來不小的影響。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敘利亞失蹤日本記者 疑獲釋現身土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