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員涉「業務過失致死」裁定50萬交保

普悠瑪脫軌翻覆,關鍵人物、開車的尤姓駕駛,抱傷前往地檢署應訊,訊後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裁定50萬元交保,家屬在短短40分鐘湊足保金,火速將人送回醫院,庭訊內容披露,駕駛在速限80公里路段,超速開到140公里,而且駕駛也承認,為了提升列車動力,在頭城大溪站附近手動關閉ATP,之後沒再開啟,而他也堅稱,肇事前儀錶板顯示,時速只有82~83公里。

更多新聞: 3歲童疑玩噴槍亡 父親「過失致死」6萬元交保

強打精神應訊,清晨天剛亮,普悠瑪司機員尤振仲,坐著輪椅被推出宜蘭地院,旋即返回醫院,就怕再被打擾,他與家屬避走正門,從側門快閃上樓。

家屬推著坐著輪椅的尤振仲,加速衝進電梯,衣帽遮臉、拼命躲鏡頭,醫護透露,打從進了醫院,尤振仲心情非常低落,一語不發。

尤振仲高齡90多歲、白髮蒼蒼的老母親,在兒子出事後心亂如麻,醫院、地檢兩地奔走,焦慮寫在臉上,但普悠瑪脫軌翻覆,釀成18死、190人傷,兒子尤振仲被控業務過失致死罪嫌,一度遭到聲押,訊後50萬元交保。

宜蘭地院審判長黃永勝:「目前檢方掌握到的證據,跟提出的證據裡面顯示,在司機被告超速的部分,犯行重大。」

列車過彎、噴飛出軌,檢方跡證顯示,肇事彎道速限80公里,但在出事前3分鐘,車速直線爬升,下午4點46分,時速已有120公里,翻車瞬間高達140公里,檢方認為,以駕駛5年開車經驗,對路段極為熟悉,卻在月台彎道緊急剎車,但駕駛卻辯稱,當時有瞄到儀表板,時速只有82~83公里。

宜蘭地院審判長黃永勝:「被告自己承認,在大溪站附近就把ATP關掉,沒有再開啟,導致防護系統沒有辦法啟動。」

列車最重要的「ATP列車自動保護裝置」竟然被關閉了,尤姓駕駛供述,早在瑞芳站,就發現動力系統有問題,試圖要關閉ATP,提升動力,車子開到頭城大溪,關閉後沒再開啟,是人為操控釀失速?檢方存疑。

時速兜不攏、又關閉最重要的ATP,加上為何沒停車檢修,說法與列車長、頭城站長的證詞有出入,讓法官作出交保裁定。

乘客陳睿杰母親:「反正大家有眼睛,心裡都明白,良心就是這樣而已,要有人負責那麼多條生命。」

痛失至親,受害者家屬悲痛期盼能有人承擔,繫人命於一身的駕駛員,真有可能是造成失事的主因?還是其中有機械出包跟台鐵處置的因素所致?真相未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遺體修復師三天沒闔眼 累癱長椅照惹哭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