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稱關ATP有報備 台鐵:無通聯紀錄

普悠瑪超速脫軌,司機坦承關掉自動控速的ATP系統,但有通報調度員。不過,今天(24日)台鐵卻說,調閱無線電通聯紀錄,司機關閉ATP時並沒有通報,所以才沒啟動後續應變,外傳包括出事列車在內,三組普悠瑪ATP故障率高,近兩年檢修51次,台鐵也駁斥不實。

更多新聞: 普悠瑪駕駛爆吸毒緩起訴!台鐵竟照排出勤開車

6432車次普悠瑪出軌慘劇,被判定超速是出軌主因!同個路段,一小時前,6232車次花了5秒到天橋,但死亡普悠瑪只花3秒就衝到翻車,奪去18條人命,司機尤振仲坦承為了提升動力,關掉ATP自動控速系統,但他堅持有通報調度員取得同意,如今卻遭台鐵否認!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我們事後有去調無線電的通聯紀錄,紀錄上並沒有顯示,他有向我們的調度員或任何報備的動作,當然(後續)也就沒有其他SOP規定,請他配合的因應措施。」

因為依照SOP沒有重啟ATP,就必須指派人員上車輔助,台鐵把ATP遭關閉以及超速行駛,認定是事故主因。

台鐵局長鹿潔身:「大溪過後ATP就被隔離,紀錄上他到宜蘭進站,是按照正常速度進站然後降到零停車,然後拉起來到羅東,也是按照正常速度進站。」

台鐵調查,ATP在大溪後被關閉,但過宜蘭、羅東站速度仍正常,卻在新馬站彎道前,4點45分起,短短兩分鐘內,時速從80加速到140公里。

但傳出台鐵司機爆料,普悠瑪故障多,19組車組中有3組常有狀況,包括TEMU2007、2008,TENU2009、2010,這三個月就常因氣壓不足和ATP故障報修,出事車組也在其中。

從去年到今年10月,光是ATP故障維修,普悠瑪就檢修了51次、太魯閣號也檢修52次,故障率高達16%。

台鐵機務組副處長賴隨金:「我現在搞不清楚那個資料哪裡來的,局本部的話官方資料都要經過我蓋章,我沒有看到那個資料。」

台鐵反駁爆料的數據,只承諾一周內完成普悠瑪包括傳動、控制、ATP等五項系統特檢,至於關ATP有沒有報備,最新有工會成員也拿通聯記錄反擊,說列車經過羅東站,司機有向調度員告知ATP已隔離,對方還回答「知道」,但隨即聽到「啊」一聲,普悠瑪就出軌翻車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司機員關ATP確實有通報 調查小組29日提完整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