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0歌舞伎演員大遊行!慶祝京都「南座」劇場11月開幕

日本京都知名的歌舞伎劇場「南座」,歷經近3年的強化整修後,終於即將在下月重新開幕,昨天有近70名歌舞伎演員齊聚一堂,舉行盛大紀念遊行,歡慶這座擁有超過400年歷史的劇場,即將邁入新的里程碑。

更多新聞: 迎接兒童節 親子劇傳遞教育新觀念

27號隨著南座劇場即將重新開幕,日本歌舞伎名門「高麗屋」,一家三代演員也一同登台,展現精湛技藝。主演戲目是專為喜慶場合,演出的「壽式三番叟」,由第二代松本白鸚帶領兒子松本幸四郎,以及孫子市川染五郎一同演出。

演出結束後,近百名歌舞伎演員在舞台上正襟危坐,向重回劇場的觀眾們鄭重致敬。

歌舞伎演員扳田藤十郎表示,「衷心希望今後南座劇場,能被視為是京都的傳統文化,繼續被大家所喜愛。」

鄰近京都河原町的南座劇場,最早的歷史可追溯回400年前的戰國時代,當時京都鬧區內一共開設了七座劇場,但到了21世紀只剩下南座屹立不搖,還被列入日本文化資產名單。

現在的南座劇場興建於1929年,每逢年末時便分外花團錦簇,京都的舞妓和藝妓會進行中,趁著劇場演員名單更新後,前往劇場觀戲的『花街總見』活動,成為當地冬季的特殊景緻。

走過近90年歷史的當代南座劇場,為了符合現代防震規格,從2016年元旦開始關閉,進行大規模整修。除了將屋頂輕量化,並增加觀眾席的水泥牆數量、加強結構外,也將新舊藝術美學一同融入劇場設計,帶給入場民眾截然不同的感受。

同一天南座劇場外的另一大看點,就是近70名歌舞伎演員們齊聚一堂的盛大遊行。只見市川海老藏、中村獅童、片岡愛之助等橫跨傳統藝能和現代影劇的演員們,身穿正裝向沿路民眾微笑揮手,吸引破萬粉絲爭睹他們的風采。

暌違近3年後,劇場外再度懸掛上寫著演員名號的嶄新名牌,宣示這座歷史建築,將從下月開始重新對外開張,繼續將日本傳統藝能之美,展現在世人面前。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宿歌舞伎町槍擊案 60歲男子身亡嫌犯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