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坦承設計有瑕疵 台鐵19組普悠瑪都有問題

普悠瑪翻覆事故後續究責,ATP也是焦點,負責製造普悠瑪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終於坦承,當初列車設計有瑕疵,系統無法自動通知行控中心ATP被關閉的訊息,賣給台鐵19組的普悠瑪都有一樣的問題,消息震驚社會,大家都在問,當初驗收怎麼會過關呢?

更多新聞: 轟台鐵又扯謊!黃國昌:整份調查報告胡說八道

台東縣立委蕭美琴沉痛呼籲,拜託還給花東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普悠瑪翻車追肇事原因,製造列車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首度坦承,普悠瑪出廠設計就有問題。

NHK跟朝日新聞都報導,「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普悠瑪設計瑕疵,系統無法自動回傳通知ATP被關閉的訊息,立委黃國昌更在臉書揭露日本車輛製造公司給台鐵的回函,信件表示從製造車輛的設計圖發現,當初交付漏繪製必要的配線,應該是人員確認不足導致,而所有的普悠瑪列車都沒有這組配線,這也許就是普悠瑪始終沒有納入遠端監控系統的真正原因。

黃國昌表示,「如果遠端監視系統沒有辦法發揮功能的話,必須要擔心的是說,其他任何的火車,是不是當ATP關閉的時候,透過遠端監視系統傳送到行控中心的訊號,行控中心也沒辦法正確判讀。」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現在連日商都承認有問題,為什麼2013年的時候,台鐵是怎麼驗收的,為什麼驗收會通過,這是第一,台鐵要說清楚。」

交通部長吳宏謀則認為,「如果這個疏失是可以馬上改善的,請他們趕快派員過來,把我們所有車輛做一些檢查改善。」

對於車輛出廠瑕疵,台鐵難得打破沉默回應,要求日商做必要處置,但招標明明規定要裝卻沒裝,驗收還過得了,設計瑕疵、驗收不實,隨著翻車意外被一一揭露,從當初主事者到經手人員,如今也勢必被一一檢視、追究,只是這18條人命的代價,會不會太沉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普悠瑪翻車是人為疏失 調查小組:肇事主因為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