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冬天一氧化碳中毒多 專家提醒「細節很重要」

在寒冷的冬天裡洗熱水澡,原本是一件很享受的事,但家中所安裝的燃氣熱水器,因為裝置方式與位置錯誤,常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尤其冬天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期,所以如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成為民眾在生活中一定要知道的事。

更多新聞: 疑涵洞一氧化碳濃度超標 3工人受困獲救

冬天裡使用燃氣熱水器,很常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因為一氧化碳,如同隱形殺手不易察覺。

防災宣導教官蔡宗翰表示,「一氧化碳本身是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就是像頭暈、目眩、噁心、想吐等等等,防災宣導教官蔡宗翰,有人會因為好像已經有點累了,跑去休息有些案例就是因為這樣子,而發生一些遺憾。」

因此正確的安裝燃氣熱水器,才能不讓一氧化碳中毒找上門。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組長林千棓表示,「熱水器安裝在室內,一定要挑選屋內型的燃氣熱水器,因為它可以把一氧化碳,以及產生的廢氣強制排到屋外,即使在屋外型的熱水器,也會因為民眾在陽台加裝窗戶,或是晾晒衣物過多導致通風不良,這個時候產生的一氧化碳,假如回吹到屋內一樣會導致在屋內的人,受到一氧化碳中毒的疑慮。」

生活中的小細節,關係著生命的安全,了解任何物品的使用方式以及正確的操作,才能防止意外突然發生。

(民視新聞/李岳樺、廖錦雄、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熱水器裝在廚房 姐姐洗澡弟弟廚房吃飯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