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民宿熱水器違規惹禍 13中客一氧化碳中毒

專做中國客生意的幽靈旅宿,差點釀出人命!13名中國上海遊客,昨天到九份遊玩,晚間投宿瑞芳一間民宿,半夜卻驚傳一氧化碳中毒,13人頭暈嘔吐緊急送醫,幸好都沒生命危險。原來,民宿不但把熱水器安裝在室內,而且根本沒立案登記,還連招牌都沒有,靠在中國網站登廣告,涉嫌低價非法攬客。

更多新聞: 疑涵洞一氧化碳濃度超標 3工人受困獲救

民宿裏頭,旅客行李四散,像是來不及收完,忙著逃跑,地上衛生紙一團團,髒亂不堪,到底發生什麼事?

鏡頭轉到醫院,有人躺在病床,表情痛苦,有人戴著面罩,維持呼吸,原來有13名上海旅客,來台灣自由行七天,週二到九份遊玩,晚間入住瑞芳這家民宿,半夜卻驚傳一氧化碳中毒,感覺頭暈嘔吐,緊急分送三家醫院。

中國遊客說:「凌晨兩三點的時候大家都覺得不舒服,就大家都醒了,那可能就是蚊香那邊有點蚊香,可能想說呼吸不順暢,然後後面才知道是一氧化碳中毒。」

回到現場,員工忙著打電話聯繫,神情緊張,偏偏老闆不在國內,只好先拉下鐵門。警消也納悶,又不是冬天冷到要緊閉門窗,怎麼還發生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意外?

新北市消防局瑞芳中隊長蔡榮富:「熱水器我們去看,他是屬於屋外型的熱水器,然後他是裝在室內門窗都緊閉,要不然你裝室內,你要有一些強制排氣管,這個不合格的安裝我們會去開單告發。」

不只熱水器安裝在室內,看看民宿外觀,沒招牌、沒名字、地點隱密,一查根本沒立案登記,涉嫌非法營業。初步了解,民宿只在中國網站招攬生意,專拉中國散客,連新北市觀旅局都是出事後才得知,已經派人登門稽查。

只是,傳出類似專做中國客生意的「幽靈旅宿」,近年來越來越多,裝潢、安全設備差,靠削價競爭搶客,不但影響觀光品質,這回還差點鬧出人命,政府有必要好好清查。

(民視新聞/陳崇翰、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市大樓屋內五人CO中毒 少年機警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