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統獨議題掀波 鄭麗君再強調民主精神

金馬獎扯上統獨議題後,中國藝人紛紛逃難似的離開台灣,中國影帝涂們的一句「中國台灣」則繼續在台灣餘波盪樣,文化部長鄭麗君先是在臉書強調,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今天(11月19日)再度強調金馬獎的自由民主精神,而蔡英文總統前一天下台中輔選時,更直接說:「我們從來沒接受過『中國台灣』的說法,台灣就是台灣。」

更多新聞: 黑手又來!中國禁電影人參加金馬獎 執委會:遺憾但活動照常

金馬頒獎人中國演員涂們在典禮上說出,「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做頒獎嘉賓,這一次見到很多熟悉面孔,還有接觸很多朋友,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

中國影帝涂們左一句「中國台灣」,右一句「兩岸一家親」,來台參加金馬獎卻頻吃台灣豆腐,讓文化部長鄭麗君不只在臉書強調,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現在更直接喊話。

鄭麗君提到,「比較遺憾的是,我們也看到說,部分的中國電影工作者沒有不表態的自由,所以我們期待,來這邊能夠珍惜金馬獎,更珍惜台灣的民主,也尊重台灣人的感受。」

涂們一番言論緊踩台灣底限,就連總統蔡英文下台中造勢,也不忘捍衛台灣尊嚴。蔡英文表示,「其實對台灣人來講,很多人都覺得是很不受尊重的說法,我們從來沒有接受過中國台灣的說法,台灣就是台灣,我們也是一個民主開放自由的社會。」

鄭麗君進一步解釋,「也正因為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多元國家,這裡有創作自由,這裡尊重電影藝術,所以這是金馬獎的精神。」

金馬沾染統獨話題,中國視為禁忌藝人被迫表態,台灣卻能輕鬆暢談,從中國這次的大動作施壓,更顯得金馬的崇高地位和民主自由精神可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雞強碰金馬逼演員選邊?資深名導轟:中國自不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