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東協峰會登場 蒲亭首度造訪新加坡

今年的ASEAN輪值主席是新加坡,峰會當然也是在當地舉行,雖然美國總統川普今年沒有參加,不過峰會上還是出現一位超大咖,那就是俄羅斯總統蒲亭,因為今年正好是新加坡和俄羅斯建交50年,俄羅斯總統蒲亭終於第一次訪問新加坡,這場國是訪問受到外界熱烈注目,而近年來俄羅斯似乎也積極南向,怎麼回事,一起來關心。

更多新聞: 東協峰會曼谷登場 聚焦貿易、南海主權議題

東協峰會獅城登場 李顯龍重申東南亞大團結

悠揚樂聲飄揚在新加坡國際會展中心,每年11月東協峰會盛大展開,今年11月11號到15號,各會員國領袖聚集在新加坡,輪值主席、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拉開序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指出,巨大壓力來自當前國際間,興起的一股新型態策略性風氣,許多國家正在採取單方面行動和雙邊協議。讓人想起採取保護主義的川普。

不過今年美國總統川普沒有現身,改派副總統彭斯代表,讓今年第一次訪問新加坡的蒲亭,成為焦點。俄羅斯國歌響起,蒲亭13號開始,國是訪問新加坡兩天,由新加坡總統哈莉瑪迎接。兩人先為俄羅斯 文化中心,和新加坡第一座東正教教堂的動工儀式,接著邀請蒲亭參加午宴。

今年是俄羅斯和新加坡,建交50週年,卻是蒲亭第一次訪問新加坡。以往蒲亭都是自己去APEC,讓總理或外長來東協峰會,這次卻相反。讓外界解讀或許是因為新加坡,或是因為蒲亭更重視東協了呢?俄國和新加坡雙方的共同聲明中,雙方簽署關於高等教育,社會和勞工,以及合作開發交通系統的備忘錄。

蒲亭表示,兩年來,俄羅斯與東協間往來密切,合作表現令人滿意。新加坡當局表示,和俄羅斯雙邊貿易額,在過去十年中,從19億美元增加到74億,也有690家俄羅斯公司,到新加坡插旗。蒲亭這次訪問新加坡,還同時出席第4屆俄羅斯東協峰會,以及第13屆東亞峰會。這也是俄羅斯總統第一次出席東亞峰會。

「我們增加了政治對話,去年俄羅斯在雅加達設了駐東協代表處,我們提供亞太地區解決挑戰和威脅的方法,以促進區域穩定,我們也在反恐毒品走私和組織犯罪上,加強與東協的合作。」──俄羅斯總統 蒲亭

雙邊貿易日趨緊密 俄成東南亞最大軍火供應國

和中國、日本與美國比起來,俄羅斯與東協的雙邊貿易量幾乎是微乎其微,不過蒲亭指出,2017年俄羅斯和東協的雙邊貿易成長了35%,相互投資量高達250億美元,預計的商業合作計畫有60多項。俄羅斯12.2%的武器賣給東協,雖然對俄羅斯而言比例不算高,但已經是東南亞最大的軍火供應國。

俄羅斯從1996年起,就與東協建立起對話夥伴關係,更在2005年於吉隆坡和東協舉行第一次峰會,2010年在河內,2016年在索契,第4屆就在新加坡。

蒲亭還邀請東協成員國明年到俄羅斯參加,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和海參崴東方經濟論壇。外媒認為,俄羅斯今年來南向動作頻頻,主要就是為了拼經濟,因為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遭到西方國家制裁,積極想要打開東南亞市場。

曾同為共產國家、冷戰聯盟,越南和俄羅斯有超過半個世紀的外交關係,但2001年越南才是第一次,有俄國領袖造訪。俄羅斯在越南除了拼經濟,軍事合作,也積極推動能源貿易,今年俄羅斯石油公司越南的分公司俄越石油,就在中國宣稱有主權的南海地區鑽探,傳出讓中國不滿,另外俄羅斯也和越南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不讓中國當老大 俄羅斯借刀插手南海事務

2001年外界一度看好,想像莫斯科即將成為越南最強大的盟友,不過似乎雷聲大雨點小。相隔六年,蒲亭才再訪越南,但卻只是為了參加APEC峰會,不過越南當時有向俄羅斯購買軍艦。2018年,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訪問越南,雙方又確立未來三年兩國軍隊的合作交流計劃。

俄羅斯除了為越南培訓軍官外,還邀請越南參加每年舉行的軍事比賽活動,兩國還計劃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紹伊古更表示,加強與越南關係是俄羅斯外交首要方向,有媒體分析俄羅斯未來在東南亞地區的活動將繼續加強,而越南的地位最為關鍵。因為掌握了越南,意味著獲得進入東南亞的跳板和鑰匙,而越南從俄羅斯採購的武器,許多都用在南海地區。

國防部長紹伊古2018年初這趟東南亞行程也訪問了緬甸,隨後就傳出緬甸向俄羅斯買了6架Su-30戰機,這是目前是俄羅斯最暢銷的戰機之一,被認為是要拿來替換,以往從中國引進的老式殲7戰機,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是緬甸軍隊主要的武器供應商。

早在2015年底,緬甸就訂了10多架中國和巴基斯坦共同研發的「梟龍」戰機,現在緬甸買俄國軍機,等於俄羅斯從中國手裡搶走了一個重要的客戶。外界就認為,以往俄羅斯在亞洲外交政策上以中國為主,現在俄羅斯南向動作頻頻,似乎想要擺脫中國,在東南亞發揮影響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蒲亭無懼美制裁 誓言拚全球第5大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