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基因產下免疫愛滋寶寶 中國挨轟悖倫理

中國科學家宣稱,成功運用基因編輯的技術修改胚胎的基因,一名參與這項基因編輯技術的婦女,最近生下一對終生都不會感染愛滋病的雙胞胎女寶寶,這也是全球首例經基因編輯而誕生的嬰兒。不過,中國科學家的做法,被全球基因編輯專家批評為不道德。

更多新聞: 中國科學家賀建奎亮相 堅持基因編輯寶寶做得對

最近中國有對雙胞胎女寶寶誕生,但她們的誕生卻讓全球基因學家議論紛紛,因為這對雙胞胎的基因是經過編輯的。而人工改造基因,將使這對姐妹終其一生都對愛滋病有抗體。

賀建奎和他率領的團隊,找來7對自願參與計劃的夫妻,在人工受孕的過程中,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將Cas9蛋白和特定的引導序列植入受精卵,以修改CCR5基因,其中一對夫妻的胚胎培育成功,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呱呱落地。不過,這個首例立即在全球基因工程和醫學倫理界議論紛紛,批評賀建奎的做法不道德。

賓州大學基因編輯專家穆叔陸指出,「我們必須在當事人的潛在利益和潛在風險間找到平衡點,尤其是風險大於利益的狀況,更要謹慎,像這個例子就是風險大於利益,這麼做是不道德的」。

目前基因編輯技術只用在成人身上,而且專門用來治療重症,因此基因的改變只與病患本人有關。由於基因經編輯後,基因將永遠的改變,如果過程其他基因受到影響,對後代影響巨大。因此,現階段,美國和世界大部分國家都不准許將這項技術應用在用在懷孕的胚胎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基因編輯寶寶誕生 科學家辦公室遭中國政府查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