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公投結果 賴清德:我是民主萬歲的人

公投10案,7案過關,行政院長賴清德,也首次回應,他說尊重公投案結果,他是「民主萬歲的人」,對於和民進黨長期主張牴觸的「以核養綠」案,賴清德說,依照規定將在中選會公告之後3天起,《電業法》中「114年核電停止運轉」的條文會自動失效。

更多新聞: 黨內再傳請辭行政院長?賴清德:沒有人可以代表我

10案公投結果出爐,7案過關,行政院長賴清德樂觀看待,表示「我是正面看待公投,我是民主萬歲的人,過去朝野針對相關的議題各執立場,讓台灣停滯不前,今天有公投法可以解決這個爭執,不吝是一件好事情」。

說自己是民主萬歲的人,公投可解決爭議,賴清德還提出3個原則,尊重公投案結果,牽涉立法與行政的部分,政院會和立院執政黨團討論,第三會依照公投法第30條處理公投,也就是創制案,政府要在3個月內提出研擬法律,下一個會期立院審議,至於複決案,在中選會公告第三天起,自動失效。

賴清德表示:「11月30日中選會公告之後,3天內電業法(以核養綠)相關的條文,就失去效力了,行政院後續會把廢止的條文,送立法院審議,做公投結果的完備動作,後續能源政策的調整,我們必須要跟立法院共同討論。」

雖然「以核養綠」和民進黨長年的反核價值牴觸,不過政院也只能尊重,但公投主文提及的電業法95條第一項,「核電應於民國114年前,全部停止運轉」,就算失效,只是移除了「硬性規定」停止運轉的條文,沒規定「非得用核能」,再生能源還是要持續發展。

賴清德說:「所以並沒有任何一項公投,會要求阻止綠能的推動,所以後續離岸風電或綠能發展,應該是沒有受到影響也不會改變。」選舉過後,賴內閣除了重新整隊,對公投結果也謹慎面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進黨敗選後內閣將改組?行政院未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