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第16案公投以核養綠!逾500位學者參與連署

九合一大選倒數計時,除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還有10個公投案,不過,超過500多位學者連署反對第16案公投案,因為這個提案是打著以核養綠名號,訴求重啟核四以及核一、二、三廠延役,因此七位學者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對第16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更多新聞: 黃士修再推「核能減煤」公投 藍營立委到場響應

7位學者排排站,在不同意公投16案的看板簽下自己名字。大專院校教授選擇站出來,就是要反對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名義,主張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也就是訴求老舊核電包括核一、二、三廠延役,還有重啟核四!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表示,「我們如果還要把台灣拉回,上個世紀非常依賴核電跟煤電發展的舊思維,那麼其實我們沒有辦法提升台灣當前跟未來世代,對於面對氣候變遷、能源轉型還有複雜空污治理的能力。」

學者們堅定要非核減煤,邁向能源轉型,因為2017年蔡政府執政時期,通過2025年廢核目標,但擁核公投提案者提出2025年,核電佔比高達20%的配電目標,對照2017年核能僅佔台灣用電8%,實在不合理,因此短短10天內就有559位學者加入連署,並且以自身專業表達反對理由!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台灣到處都有活動斷層,所以根本不太適合,有一個這麼多、這麼密集的核電廠,而且核電廠只要存在一天,我們安全性就會有疑慮。」

不管從核能安全或是用電配比,學者們堅定要非核減煤,邁向能源轉型,呼籲民眾對公投第16案投下不同意票,不要讓非核家園的願景淪為口號!

(民視新聞/于凡、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小鎮禁止「丟雪球」!9歲男童不滿連署廢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