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公投過關 學者:應著重綠能發展

「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擁核團體要求政府重啟核四,不過環保團體強調,公投的終極目標還是實現綠能。台灣能源政策該怎麼走,學者表示,許多歐洲國家起碼花了10年來規劃國家整體能源政策,台灣更應該好好研究綠能發展的可能性,而非成為政治鬥爭的籌碼。

更多新聞: 黃士修再推「核能減煤」公投 藍營立委到場響應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在2014年發布的全球23年平均風速觀測研究,世界上風況最好的20處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就占了16處。

近年來台灣業者跟著國際趨勢競相投入風能開發,2013年,台中市大甲區五甲庄,卻傳出風車殺人的事件。

台灣被譽為全世界最好的風場之一,風能潛力得天獨厚,2012年經濟部能源局訂定了千架海陸風力機的設置量,作為國內風力發電的發展目標。因此在推展海域風力之前,應有一個整體的國家海洋政策作為指導方針。

風與海的結合,是老天爺送給台灣的綠金寶藏,然而從陸地邁向海洋,台灣的風力發電帶來一連串環境與開發的長期抗戰,不曾停止。

未來預計台灣海峽上將樹立1000支左右的風機,每年發電量198億度,占台灣年用電量的9%,如何在不佔據土地、不破壞生態、不影響健康的前提下,成就這一個美麗的綠色奇蹟,各界都在期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 嘉義示範站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