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電到部落!綠能點亮原鄉石板屋

為了解決偏鄉地區缺電的問題,悠遊卡公司和義美食品公司聯手贊助,耗費一年時間,把太陽能設備徒步背進4個原住民部落,不但點亮了千年歷史的石板屋,也把電送進部落的緊急避災中心,達到能源自主,維持部落的原生文化。

更多新聞: 中油「智慧綠能加油」台南站為首座示範地點

走過陡峭山壁、湍急溪流,終於把沈重的太陽能設備,背進原住民部落。

送電到部落,點亮了舊好茶部落的千年石板屋,曾經拒絕台電的舊筏灣部落,方便電力曾經讓卡拉ok進駐,影響安寧,如今有了太陽能,讓部落的原生文化繼續傳承。

屏東瑪家鄉舊筏灣部落頭目蕭惠美表示:「點燈著亮讓我們知道,明亮的地方就可以了,其他我覺得還是回到原來,我們石板屋該有的形式,不要太現代化的東西,我覺得太陽能這次送電到部落,確實給我們部落很大方便性。」

台電電網無法到達的同禮部落、南投仁愛鄉的瑞岩部落,也都亮起來,除了送電到家屋,也送進緊急避災中心,未來如果遇上颱風,可以透過無線電緊急求救,冷凍櫃也能保存食物,讓部落自主。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說:「能源自主慢慢拓展到台灣能源自主,不能再完全依賴,社區依賴台電,或是我們台灣依賴國外進口的能源,這個概念非常重要。」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表示:「這只是一個重要的一步,我希望未來所有非原住民族的人,能更深入去了解,原住民族的傳統生活跟文化。」

生活上的不方便,曾讓不少族人被迫離開家鄉,如今太陽能的點點微光,也讓他們的心凝聚起來。(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 嘉義示範站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