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大砍再生能源!綠能產業成「慘」業?

經濟部大幅調降再生能源的躉購價格,引發產業界不滿,今天有將近300名太陽光電業者和勞工、地主,向能源局遞交陳情書,也集體委任律師提出告訴,他們痛批政府砍太兇,恐怕造成上萬名勞工,工作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經濟部拍板核電不重啟 工商大老憂心電價飆漲

狠狠打破太陽能電板、大喊綠能「慘」業、讓人血本無歸,108年度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崩潰式下跌,地面型從每度4.29元,降到每度3.77元,一舉調降12.15%,幅度超過國際4.25%平均水準,近300名勞工和地主特地北上,說他們快活不下去。

土地承租太陽能業者後,政府才一口氣調降收購價格,除了地面型太陽能躉購費率大降,水面型電的費率降到每度4.16元,降幅達11.16%,至於離岸風電也大砍12.71%,讓地主出面痛批政府政策轉彎,目前上游失業的勞工就有1千人,放無薪假的4千人,每月工作不到10天的勞工有1萬人,地主和勞工成為最無辜的受害者。

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我們估計明年第2季,整個影響甚至是會有2萬個勞工,也就是影響會有30%左右。」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現在還不是最後的定案,我們知道大家所面臨到的一個覺得說,目前初步公告的費率,有很多不是很適當的地方,我們都會很嚴謹地詳實地來做評估。」

趕在經濟部舉辦聽證會之前,太陽能業者和地主、勞工集體出面抗議,甚至集體委任律師提告,就是要讓政府,聽到他們的心聲。

(民視新聞/黃瀞儀、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出爐 業者:不滿意但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