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拋棄藍綠?議員選舉「小黨崛起」出頭天

選民對藍綠都失望的情況下,小黨會得利嗎?這次選舉做了最好的印證,以台北市議員為例,時代力量、新黨、社民黨各自搶下不少票源和席次,加上無黨籍議員,成了議會關鍵少數,小黨新勢力是怎麼崛起的?來看我們的選戰分析。

更多新聞: 明年立委選舉再和小黨合作?民進黨基層要求全面提名

介紹自己競選總部的政策牆,講得口沫橫飛,選上議員了,時代力量的林穎孟摩拳擦掌要開始實現政見,這次議員選舉小黨選得漂亮,打破藍綠勢力,在不少選區取得一席之地。林穎孟指出「選民認為已經受夠傳統政治了,包括對市議會裡面的結構,也是認為要換上新血,對新政黨的包容以及對於年輕人的期待,所以這些促成了比較多年輕人可以當選」。

社民黨新科議員苗博雅則說「我覺得選民在所謂的不投國民黨,也對民進黨有所不滿的情況下,確實第三勢力小黨開始有空間跟選民溝通,不只是理念,我們也勤跑基層活動,讓選民認識候選人」。

看看台北市議會,時代力量拿下3席、新黨2席、社民黨1席,加上親民黨2席和無黨7席,總共15席,讓藍綠都沒過半,成了兩邊都想拉攏的關鍵少數。小黨崛起,拉下藍綠議員,是這次各選區的普遍現象。

新黨的侯漢廷雖然捲入共諜案,但抓住新黨鐵票,也以1萬5000多票和同黨的潘懷宗,在士林北投區雙雙當選。看看侯漢廷的粉絲專頁,高達22萬人追蹤,苗博雅10萬多,林穎孟2萬5000,網路聲量得配合政黨奧援、地方耕耘陸戰,綜合成參政新指標。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分析,「去年底或年初開始的民調裡面,就可以看得出來兩大黨的政黨認同,差不多只有25%,不表態的差不多一成左右,我們認為差不多有四成選民,是沒有特定的政黨認同」。

選民對藍綠失望的態勢下,小黨趁勢殺出一條的路,當2018選舉的贏家,也為地方議會注入新血、增添新面孔。

(民視新聞/顏辰州、蕭翠英、楊柏玨、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黨突圍! 時力、台聯拚議員選舉 各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