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非票房毒藥 陳水扁:民進黨未善用東奧正名

九合一大選合併10項公投案,造成很多選務爭議,不過前總統陳水扁強調,公投綁大選絕不是票房毒藥,感嘆民進黨沒對東奧正名公投表態,要是蔡政府大力支持,或許這回選戰,民進黨不會輸得這麼慘烈。

更多新聞: 對綠營新黨魁提4期許!陳水扁首提「重視台灣價值」

九合一大選合併十項公投落幕,儘管選務有嚴重瑕疵,但前總統陳水扁認為,這是得來不易的民主突破。陳水扁回憶「我們再回想過去,公民投票對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來說是永遠的禁忌,2004年,歷史性第一次的防衛性公投,在那個時候公投也被人批評公投會亂大選」。

14年前,杯葛公投最兇的國民黨,這回倒是自提了三項公投案通通過關,大有斬獲,而且還逆襲成功,翻轉了綠營長期執政的高雄,讓民進黨難堪,他不認為公投綁大選有問題。

陳水扁表示「大選跟公投綁一起,絕對不是票房的毒藥,不然國民黨這次在地方選舉不會提出3件公投案 ,反倒民進黨在這次的地方選舉不敢推行任何的公投案,所以才輸得這麼悽慘」。

強調公投不是票房毒藥,陳水扁惋惜民進黨沒善用機會,反被藍營先馳得點,尤其2020東奧正名公投,同意票有476萬,比六都民進黨市長候選人得票數加總還要多,陳水扁認為如果蔡政府當初大力支持,也許今日的局勢會有所不同。

陳水扁說「如果說政府要支持東奧正名公投,起碼多100萬票,最重要的是對民主進步黨這屆的的縣市長選舉起碼多50萬,就算你說我們會輸,也不會說像這次一樣輸到脫褲」。只是再多懊悔改變不了選舉結果,陳水扁只盼民進黨記取教訓,調整步伐,好迎戰2020大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想享受愛情摩天輪情趣」 陳水扁暫不北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