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過世 老布希享壽94歲
圖片來源:The Independent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今日傳出過世的消息,近年來頻傳身體狀況不佳住院消息,享壽94歲。他在1989年上台執政,任內見證了柏林圍牆倒塌和冷戰結束,也發起波灣戰爭,將伊拉克趕出科威特,在國際舞台上相當活躍,支持率一度來到不可思議的九成。然而由於美國國內經濟疲軟,失業率飆高,老布希只做了一任總統,就黯然下台。不過,他的另一項成就恐怕無人能及,就是他的長子小布希,後來也擔任過8年的美國總統,排行老三的傑布布希,也曾任州長、活躍於政壇。

更多新聞: 老布希舉行國葬 長子布希發表悼詞哽咽

1989年2月,老布希正式宣誓就職,成為第41任美國總統之前,老布希的履歷非常豐富,本來是石油大亨,一路從聯邦眾議員、駐聯合國大使、駐中國特使,做到中情局局長。在雷根手下當了兩任副總統之後,終於入主白宮,同一年,柏林圍牆倒塌,長達四十多年的冷戰走向終點,美蘇爭霸的局面也宣告結束。老布希與蘇聯末代總書記戈巴契夫,在白宮握手言和的這一幕,名留青史。

隔年,伊拉克獨裁領袖海珊,揮軍入侵鄰國科威特,引發國際社會嚴厲譴責,在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下,以美國為首的34國盟軍,在1991年發起軍事行動,進攻中東,代號沙漠風暴,沙漠風暴以空襲拉開序幕,戰況很快一面倒向盟軍,地面部隊推進之後,五天內迫使海珊豎白旗投降。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當時表示,「歷經100小時的地面作戰,六星期的沙漠風暴行動,美國和盟軍今晚將停止戰鬥。」

這場勝利讓美國在國際上出盡鋒頭,戰後,老布希的民調支持率,一舉衝上不可思議的九成,堪稱萬民擁戴,華府打鐵趁熱,同一年將以巴雙方拉回談判桌,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然而,歷史證明,經濟永遠是選民最關心的問題,老布希任期尾聲,美國經濟欲振乏力,失業率飆漲到7.5%,成為他的最大痛腳,再加上始終端不出值得信任的願景,讓他在1992年大選,敗給民主黨對手柯林頓。

波士頓大學教授威倫提到,「季辛吉說過老布希長於戰術,但欠缺真正的長期戰略方向,甚至他說過遠見那玩意這種話,這對大國領袖來說是致命傷。」

儘管只做了一任總統,老布希卸任後的支持率,卻回升到56%,柯林頓卸任後,兩人更化敵為友,經常為慈善活動奔走。2011年,老布希從歐巴馬手中,獲頒美國平民最高榮譽、自由獎章。

2014年、90歲生日時,老布希不改年輕時曾任海軍飛官的熱血,竟以飛機跳傘慶祝。其實,老布希另一項傲人成就,也更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長子小布希繼承衣缽,於2001年就任美國總統並順利連任,成為美國史上第二對總統父子檔,而排行老三的次子、佛州前州長傑布布希也於政壇發光發熱,老布希對美國的影響力,恐怕已無人能出其右。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送老布希最後一程!忠犬薩利靜守靈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