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總統老布希與世長辭 象徵美一時代結束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今天與世長辭,享壽94歲,距離他的夫人芭芭拉在4月辭世,還不到8個月。老布希在總統任內見證了柏林圍牆倒塌,冷戰結束,而第一次波灣戰爭勝利更讓他的聲望攀至頂峰。老布希的另一項成就也無人能及,就是一手催生布希王朝,長子布希同樣當過美國總統,而另一個兒子傑布則曾任州長,活躍於政壇。

更多新聞: 老布希舉行國葬 長子布希發表悼詞哽咽

老布希的長子同時也是美國第43任總統──布希,30日透過家族聲明,宣佈了令人哀傷的消息:布希家族的大家長老布希,已經與世長辭。

老布希於1989~1993年間擔任美國第41任總統,當上總統前,履歷非常豐富,本來是石油大亨,一路從聯邦眾議員、駐聯合國大使、駐中國特使,做到中情局局長。在雷根手下當了兩任副總統之後,終於入主白宮。

同一年,柏林圍牆倒塌,長達40多年的冷戰走向終點,美蘇爭霸的局面也宣告結束,老布希與蘇聯末代總書記戈巴契夫,在白宮握手言和這一幕,名留青史。

隔年,伊拉克獨裁領袖海珊,揮軍入侵鄰國科威特,引發國際社會嚴厲譴責。在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下,以美國為首的34國盟軍,1991年發起軍事行動,成功迫使海珊豎白旗投降。

這場勝利讓美國出盡鋒頭,也讓老布希在國內聲望攀至頂峰,支持率一度飆破9成。然而,老布希任期尾聲,美國經濟欲振乏力,失業率飆漲到7.5%,成為他的最大痛腳,再加上始終端不出值得信任的願景,讓他在1992年大選敗給民主黨的柯林頓。

儘管只做了一任總統,老布希卸任後支持率卻回升,柯林頓卸任後兩人更化敵為友,經常為慈善活動奔走,2011年,老布希從歐巴馬手中獲頒美國平民最高榮譽──自由獎章。

2014年、90歲生日時,老布希不改年輕時曾任海軍飛官的熱血,竟以飛機跳傘慶祝。其實,老布希另一項傲人成就,更為人津津樂道,就是長子布希繼承衣缽,於2001年就任美國總統並順利連任,成為美國史上第2對總統父子檔,而排行老三的次子,佛州前州長傑布也在政壇發光發熱。

據了解,老布希先前是因感染擴散到血液而住院,如今告別人世,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送老布希最後一程!忠犬薩利靜守靈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