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4年歷史 「關電隧道電車」正式退役

日本富山縣的立山黑部是著名的賞雪和賞楓景點,觀光客要前往當地的黑部水庫,大多會搭乘「無軌電車」,也就是外型像巴士,而且沒有軌道的懷舊列車,這條「關電隧道電車」開通歷史長達54年,隨著線路老舊,終於在上個月底正式退役,讓民眾相當不捨。

更多新聞: 東京電車停擺影響28萬人 疑為施工不慎釀禍

平穩駛出車站,四個輪子還有方向盤,外型就像一般巴士,動力卻是來自上方的高架電線,這條「關電隧道電車」全長只有6.1公里,連接長野縣的扇澤站、與富山縣著名的黑部水庫,原本是日本唯二僅存的無軌電車。

今年54歲的漥田功,歲數剛好和這條線路一模一樣,擔任駕駛30年來,他開著這輛列車載運無數乘客往返隧道,一同欣賞立山黑部的楓紅雪景,如今相伴多年的老同事卻要先一步退休。

開通長達半個多世紀,這條線路從未出過任何事故,全得歸功於駕駛的小心謹慎,還有平日的細心維修,但即使這樣,線路和車輛還是敵不過歲月的侵蝕,電車公司決定將它換成電動巴士,關電隧道電車也在11月30號吹起熄燈號。

抵達終點的那一刻,駕駛漥田功忍不住哽咽落淚,表示「無軌電車如此受到乘客喜愛,能成為它最後一班車的駕駛,真的很幸福」。關掉電源、闔上車門,一輛輛無軌電車就此和民眾告別。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京電車停擺影響28萬人 大學延後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