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取CIA哈紹吉案簡報 美參議員:瞎眼才看不到證據

沙國記者哈紹吉遭殺害肢解的案件爆發後,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就在國際間被懷疑曾下達了謀殺命令,雖然美國總統川普與國務卿蓬佩奧都數度為王儲涉案的可能性開脫,甚至否認自家中情局(CIA)的調查報告。不過週二(4日)CIA局長為參議員就本案進行簡報後,連議員們都認為王儲罪證明顯,等於證實了川普在調查過程中包庇王儲的行為。

更多新聞: 真相曝光?聯合國報告:沙國記者慘死與王儲有關

這次機密簡報是由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pel)主持的,而與會的參議員表示,他們確信沙國王儲穆罕默德下達了命令,要謀殺哈紹吉。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夸克(Bob Corker),在會議後立即表示:「如果王儲接受陪審團審判,他在30分鐘內就會被定罪了。」

共和黨與民主黨都有數名議員參與了這次機密簡報,CIA局長哈斯佩爾在對議員進行說明前也曾飛到土耳其,聽取當地情資單位取得的案件錄音。雖然參議員們不得對外透露簡報內容,但他們的反應也讓外界更加相信,CIA已取得大量王儲下令謀殺哈紹吉的證據。

過去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王儲跟哈紹吉命案有關聯。而國防部長馬提斯也堅稱沒有「確鑿的證據」,但夸克說,除非是「故意瞎了眼」才會看不到證據。另一位參議員葛拉罕(Lindsey Gradham)也表示,他參加簡報會之前就認為,像這樣的行動不可能在王儲都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執行,而在簡報後他更有高度信心自己最初的評估是正確的,葛拉罕也認為王儲在這起命案中共謀的可能性是「最高的」。

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王儲下令謀殺哈紹吉。

面對哈紹吉命案時截然不同的態度,讓美國政府與共和黨國會成員間對沙國的外交方向出現分歧,且這樣的歧異日後恐怕還會擴大。葛拉罕於週二(4日)表示,只要王儲仍是政府首腦,他就會反對美國與沙國進行軍火交易,然而兩國間的軍火貿易關係也被認為是川普政府避免對王儲涉案發表評論的主要原因。

共和黨議員葛拉罕表示,若王儲還繼續掌權,就會反對美國與沙國間的軍火交易。

通常與川普站在同一方的葛拉罕說:「沙烏地阿拉伯是戰略上的盟友,而兩國的關係是值得保護的,但這不該是不計一切代價的事情。」葛拉罕表示,如果沙國政府將要由王儲長期掌權,與沙國做生意就變得很困難。葛拉罕認為王儲既危險又瘋狂,也為沙烏地與美國的外交關係帶來了風險。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譴責沙國殘殺記者!美國會決議終止內戰軍援:不繼續參與人道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