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友注意!明年起汽車停車格可停放多輛重機

停車問題是台灣有車族共同的煩惱,尤其紅、黃牌等大型重型機車,雖然政府明定可單獨停放於汽車停車格內,但仍時常引起誤會甚至糾紛,交通部著手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一個汽車停車位將可停一輛以上的大型重機,停車費則會每輛都收取,規劃從明年元旦開始實施。

更多新聞: 太便宜一位難求 師大停車場過夜停車加收3萬

根據現行規定,大型重機須比照汽車停放在汽車格內,看似簡單的停車問題卻時常引發不小的糾紛,許多重機車主抱怨,與汽車搶位子被狠瞪、重機被推倒、搬出車格等等情形,車友應該多多少少都有相關經驗。

而雖然地方主管機關可自行決定,是否該讓多輛重機停放於汽車停車格內,但地方仍認為由中央統一法規會比較恰當,因此交通部修訂道安規則111、112條,若公路、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無公告規定時,開放一個小型車停車格位,可停放一輛以上大型重型機車,停車費則是每輛都會收取。

另外,這次修法當中,交通部也取消大型重機只能「順向停車」的規定,特別進行文字修正,讓重機及機車可平行、垂直或斜向停放。

現行機車停車時,因為停車格劃設都是垂直、斜向,機車族在未畫設停車格的路邊臨時停車時,都習慣以垂直、斜向停放,但現行法規規範讓人認為,應該要與路邊平行停放。

交通部表示,為符合民眾習慣,這次特別修正文字,明定只需緊靠路邊緣停靠,但仍禁止逆向停車。

根據交通部統計,至今年10月底,全國登記的黃牌重機(未滿550cc)有6萬3963輛、紅牌重機(550cc以上)7萬6344輛,總數達14萬307輛,比起2008年底的2萬1855輛,總數增加11萬8452輛,也因此停車位需求越來越大。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停車位難求!女子硬挪三機車恐已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