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12日保釋庭續審 王毅痛批:中國公民被霸凌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保釋聆訊庭,昨天(12月10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卑詩省高級法庭展開續審。孟晚舟的律師就表示,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願意拿出總價達近3.5億台幣的金額,換取孟晚舟的保釋。而加國法庭也決定將在台北時間明天晚上,開庭續審。中國外交部昨天也持續進行「營救行動」,就連部長王毅也開口,痛批不會坐視,中國公民被霸凌。

更多新聞: 中梵外長德國會面 王毅竟讚中國防疫武漢肺炎有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1日首度就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遭加拿大應美國要求被逮捕一事,開了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拿所謂的人權問題服務於自己的一己之利,服務於自己的政治目的,更加是不道德的,孟晚舟女士在被拘押的過程中,包括對她採取了一些不人道的措施。」

為了營救孟晚舟,北京火力全開,全員出動、批加打美。因為加拿大法庭10日,就是否引渡或保釋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舉行了保釋聆訊庭;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也首度在媒體鏡頭前現身。而法庭外則罕見出現亞洲面孔聚集示威,要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

孟晚舟的律師在聆訊中表示,劉曉棕願意以溫哥華的兩棟房產及100萬加幣,總值達近台幣3.5億的金額,換取孟晚舟的保釋。同時強調,孟晚舟曾罹患甲狀腺癌,嚴重高血壓,此外往來溫哥華,擁有長達15年的關係,大打健康牌與感情牌,希望法庭批准保釋候審。

不過美國咬定,華為旗下公司skycom,涉嫌與伊朗做生意,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因此堅持要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則說:「我能理解中國觀點他們的解讀,但這是刑事司法問題,這與我做的或與在此政府,進行貿易政策相關的工作,是分開的兩碼事。」

美國官員強調一碼歸一碼,不影響,不過對中國來說,華為是全球第一大電信裝置,第二大手機製造商,如今還發展5G技術鋪路全球,本就是重點項目,要北京不介入、不過問,答案很明顯,就是不可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問「今年將拿下台灣幾個邦交國 」 中國外長王毅仰頭大笑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