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美國初戰得勝!台灣選手劉錚抱回長劍組冠軍
左一為劉錚。圖片由Vor & 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提供

來自新北市的歐洲武術團體「Vor & 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Vor & Nach Historical European Martial Arts),今(2018)年8月組團4人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的歐洲武術錦標賽(Combat Con),最後由首次參賽的24歲選手劉錚取得長劍組冠軍,精湛的劍法讓老外為之驚豔,也為台灣爭光。



更多新聞: 9歲世界武術冠軍!可望成女版李小龍

史實歐洲武術會(Vor & Nach)成立於2014年,每週在新北市三重區固定時段研究古代歐洲劍術,創辦人兼總教練伊塞爾2016年曾帶領成員參加過歐洲武術錦標賽,並在當年通過層層審核,考取由美國史實歐洲武術會聯盟(Historical European Martial Arts Alliance,簡稱HEMA Alliance)頒發的教練認證,成為亞洲第一位通過此認證的史實歐洲武術教練。

伊塞爾表示,2016年首次遠征歐洲武術錦標賽並考取美國史實歐洲武術聯盟的教練資格,當時主考官理查馬斯登(Richard Marsden)在賀文裡表示,希望他接下來培養更多的教練,將史實歐洲武術文化發揚光大。因此往後的兩年,伊塞爾在學生中挑選合適且有意願的人進行系統性訓練,希望能夠在今年讓他們通過審查,並且累積參加國際賽事的經驗,這一次的成果非常令人感動,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對史實歐洲武術有興趣的人,能加入這個領域。

左二為伊塞爾,右二為劉錚。圖片由Vor & 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提供

這次他帶領3位成員飛到賭城參加這場西岸最大的武術盛會,活動內容包括長劍(Longsword)、刺劍(Rapier)、劍盾(Sword and Buckler)、歐洲單棍(Single Stick)等各類兵器格鬥競賽、真劍試斬比賽以及各類研習課程,吸引來自加拿大、美國、墨西哥等地的團體參加。史實歐洲武術會是這次比賽中唯一參加的亞洲團體。


圖片由Vor & 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提供

除了參加比賽外,這次跟隨伊塞爾教練前往美國的3位成員,也在嚴格審核後取得美國史實歐洲武術會聯盟的教練認證,加入在台灣推廣歐洲武術的行列。首次前往美國參加比賽的劉錚更以黑馬之姿,打敗眾多個頭高大的選手贏得長劍組冠軍,讓原本不認識台灣的外國參賽者看見實力。

劉錚(中)贏得冠軍後參加金牌頒獎。圖片由Vor & 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提供

劉錚在歸國後表示,自己能夠獲得冠軍,首先必須要感謝伊塞爾教練的指導,亞洲人的身材不如西方人高大,因此在訓練時特別注意身體的結構要扎實,加增穩定性及敏捷度,同時交戰的時機,制定合宜的策略也非常重要。

劉錚贏得長劍金牌。圖片由Vor & 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提供


Vor & Nach成員王人俊參加教練資格審核。圖片由Vor & 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提供

(2018年歐洲武術錦標賽決賽過程)

(2018年歐洲武術錦標賽精華)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亞運/不敵中國強敵 武術散打陳暐婷摘下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