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胡椒粿仔煲 軟殼蝦連殼帶肉一口吃

氣溫驟降,來點溫熱砂鍋暖暖身子,台北有餐廳,將港式煲仔結合台灣鹹冬瓜、粿仔條,甚至把當歸鴨變成當歸鮑魚,多了鮮味。

更多新聞: 胡椒豬肚煲雞基隆飄香!吉古拉創意料理只有這裡吃得到

台灣胡椒蝦遇上港式煲仔,換成了連殼帶肉都能吃下肚的軟殼「蝦」,胡椒香辣、奶油奶香經過砂鍋高溫,香氣濃郁,吃來外脆內Q,底下居然是客家粿仔條,彈牙到在舌尖跳舞,讓人一口接一口。

軟殼蝦一碰到熱油,立刻穿上黃金外衣,竄出甲殼素香氣;粿仔條不水煮,稍微過油讓表皮收縮,更能吸收沙茶香。

主廚蔡少華表示,「粿仔烹調的方式先炸過以後,讓它吸收黑胡椒味道,和蝦子的鮮味。」

甜椒、洋蔥增添自然甜味,奶油提升黑胡椒香辣,主角軟殼蝦就能登場,送進砂鍋,就是台粵合併的煲仔。

補冬的當歸鴨到了粵菜師傅手中,換成了鮑魚;黑麻油小火煸香老薑,師傅大手筆倒入半瓶米酒,點燃熊熊烈火,去掉酒精留下酒香。

天麻、參鬚、當歸先泡米酒引出陳香,喝來更溫暖,傳統用來蒸魚的鹹冬瓜,襯托蔥蒜魚頭的大海滋味,入口即化。

蔡少華說:「蔥蒜魚頭煲,以前用蠔油去提哪個鮮味,鹹冬瓜去提那個鮮味的話,吃起來會有熟悉的味道,它帶出的那個鹹鮮味又特別好。」

粵菜煲仔結合在地元素,不只更有台灣味,也讓老味道多了層次。

(民視新聞/林嘉玫、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創意湘粵菜「廣式陳皮煲老鴨」 擄獲老饕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