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起訴兩中國駭客 中國:無中生有

美中兩國近來關係緊張,貿易戰還沒徹底解決,今天又傳出美國司法部起訴並通緝兩名中國駭客,指控這兩人涉嫌替中國政府竊取西方政府和公司的網路資料。受害的包括美國、英國、澳洲等十多國。中國外交部立即強烈反擊,指美國捏造事實,無中生有。

更多新聞: 北市府遭駭客入侵!柯文哲訪美行程恐外流

名列美國聯邦調查局名單的這兩名男子,20號遭美國司法部起訴。根據起訴書內容,兩人隸屬的駭客組織APT10,是中國情報單位的附屬機構。兩人專門對智慧財產權、機密商業資訊和科技資訊下手。從2006年到2018年間,大規模竊取數網路機密資訊。包括美國政府機關、美國至少12州、共45家商業科技公司的資訊,都曾因此流出。但這次狀況與過去不同的是,除了美國外,還有包括英國、巴西、加拿大、日本等至少12國齊聲表示被駭。

澳洲網路中心主任麥可吉朋榜是:「這支代表中國政府國家安全的組織,可說膽大妄為,他們的規模是全球性的情況很嚴重。」

中國外交部21號在例行記者會上厲聲反擊,痛批美國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兩國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華春瑩表示:「美方捏造事實無中生有,在網絡安全問題上對中方無端指責,以所謂『網絡竊密』為由,對兩名中方人員進行起訴,此舉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性質十分惡劣。」

美中兩國並未簽署引渡協議,因此,雖然這兩人遭美國起訴,但現身美國法院的可能性非常低。美國官員表示,非常清楚目前的狀況。起訴兩人是希望讓中國知道,美國對中國竊密的行徑逮個正著。中國最好好自為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駭客集團APT10至少入侵12國 背後疑由中國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