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迎接新曆年 築地場外市場搶銷年菜

下星期就要進入2019年了,而習慣過新曆年的日本,各地也正在如火如荼準備,過年要吃的各種年菜料理,除了廠商加緊趕工,要讓外送年菜準時出貨,東京代表性的築地場外市場,也要在水產批發市場遷址豐洲後,繼續將客人留在築地。

更多新聞: 這個年菜有梗!韓國瑜、王世堅、段宜康菜裡同台

位於東京的築地市場,最初是分為中上游批發的「場內市場」,和以零售餐飲為主的「場外市場」兩大區塊,即使批發市場部分早已遷至豐洲,但留在原地的零售市場,也還是活力十足,在年底販賣各種年菜料理。

新年年菜中必備的黑豆,雖然因為今年颱風的關係,價格稍微上漲,但不管是丹波黑豆,或是北海道產的最高級黑豆,今年還是會賣得很好。

而一旁的玉子燒攤,師傅們也個個聚精會神,準備迎接未來幾天的大量消費者,過去國內外遊客來到築地,大部分都是先去批發市場,體驗鮪魚拍賣等活動,接著再到場外市場邊吃邊逛,而批發市場遷移豐洲後,也為場外的商家業績,造成一定影響,但在地商家也毫不灰心,要帶給消費者更多優質商品,堅守築地品牌。

這邊有賣鹽漬鮭魚、螃蟹、鮭魚卵,各種水產堆積如山看來非常美味,甚至是在東京很難買到的高等螃蟹,也可以用1000日圓以下的價格買到。新鮮打撈上岸的新潟蟹腳,Q彈美味讓記者讚不絕口。

在築地場外市場,目標靠著美味水產,吸引民眾前來採辦年貨的同時,位於四國高知的這間年菜工廠,員工們更是凌晨5點就起床趕工,要將年菜訂單準時出貨。而高知當地的年菜形式,跟大家印象中一格一格整齊分類的日式年菜,可是大不相同。

就是將年菜全放在,一個大碟子內的『皿缽料理』。將龍蝦、鮑魚、黑豆等山珍海味,把盤子擺得滿滿滿,豐盛又豪華的大盤年菜,搭上近年民眾拍照上傳社群網站熱潮,成為消費者過年熱門選項。隨著一年將進入尾聲,各家業者也加緊腳步拚業績,端給消費者物美價廉的新春菜色。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推「保鮮冷凍」年菜 保留料理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