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保鮮冷凍」年菜 保留料理原味

今年即將邁入尾聲,過新曆年的日本,年菜商戰早就開打,各家百貨都推出豪華年菜,搶佔商機,因為日本的習俗當中,過年期間不能開火,所以他們的年菜都是冷盤,現在就有日本業者,開發一種新的冷凍技術,讓食材解凍後,味道不會流失,民眾過年期間,也能享用到原汁原味的料理。

更多新聞: 傳統市場百元年菜 連續七年不漲價

2018年邁入尾聲,隨著明仁天皇在明年4月退位,日本「平成」年號,也將成為歷史,平成時代最後一次跨年,各種年菜都吹起懷舊風,松屋銀座百貨,鮑魚外加魚子醬的奢華組合,要價16萬2000日圓,折合台幣4萬4000多元,瞄準習慣一擲千金的泡沫經濟世代,東京日本橋的高島屋,則走溫馨可愛風,原子小金剛加上怪醫黑傑克的圖案,歷久不衰的熱門卡通人物,陪伴民眾過年。

日本過年不能開火,年菜都是冷盤,解凍後直接吃,難免風味流失。現在就有業者標榜「保鮮冷凍技術」,保證他們的年菜,吃到嘴裡就跟現做的沒兩樣。

以往的冷凍技術,在解凍時都會大量出水,鮮度跟著消失。這款冷凍機,卻可以利用磁力和電磁波,讓水分結晶排隊站好,將解凍的出水量降到1/3以下,牢牢鎖住食材原本的美味。

新冷凍技術,也成為年菜業者的救星,不必出貨當天加班趕工,提早在10月就做好冰起來,訂單接再多也不怕,這家位於愛媛縣的業者,就預定做1萬3000份年菜,業績足足是往年的3倍之多,也讓更多民眾,都能享用美味的年節料理。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和食面臨傳承問題 料理長利用新技術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