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食面臨傳承問題 料理長利用新技術教學

讓日本人引以為豪的料理,2013年還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不過傳承料理技術的下一代,出現不足的問題,日本料理名店為讓年輕一代更好學習,配合時代演進,改變教學方式,確保和食能永續傳承。

更多新聞: 首屆和食料理金賞大展 讓你看見「春天的味道」

日本料理2013年被納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日本美食也是各國遊客前來造訪的吸引力之一,但現今卻面臨傳承問題。

缺少年輕一代來繼承料理技藝,不少名店近年來積極培養年輕人,且配合時代演進,教導方式也和以往大不同,學徒用手機將料理長長年來累積的技術攝影記錄下來,從如何拿捏食材份量,到手指如何捏飯的細節,都拍攝下來以利複習。

但是教學可不簡單,煮鍋白米飯就是門學問,根據季節不同,生米和水的比例也要微調,才能煮出符合時令的米飯,這都是料理長近20年來的經驗累積出的「撇步」。學徒們除了學習老師傅的知識,善用科技也很重要,熟記最低鐵鍋溫度,確保玉子燒不會焦黑。

另一邊在日本料理專門學校,出現越來越多外國留學生,從緬甸、哈薩克、到中國等,不光是學習料理技術,也要懂得如何介紹菜色,以有助畢業後在日本餐廳找工作。

看到這麼多外國人專門前來學習日本料理,校方說不僅對本地人可成為正向刺激,還能讓日本料理在國際舞台上更加發揚光大,透過年輕人的傳承,確保和食不會變成消失的遺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飲食西化衝擊日本 傳統和食銷量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