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走人換上戰鬥內閣?蘇貞昌、陳其邁被點名

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決要為九合一敗選負責,將在明年1月11日,立法院通過總預算後請辭,還傳出蔡總統昨天(26日)約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說服他接任閣揆重擔,不過蘇貞昌女兒、立委蘇巧慧否認傳聞,強調賴清德是最佳閣揆人選。

更多新聞: 與陳其邁組戰鬥內閣?蘇貞昌:我肩膀一直承接重擔

蘇貞昌在聖誕節當晚開直播所說的「為大家努力」,早已引發外界解讀,傳出蔡政府已經多次派人遊說,週三甚至親自約見,總算讓蘇貞昌答應接下閣揆重擔,時間點就在明年1月11日,行政院長賴清德處理完總預算之後。

蘇貞昌女兒,同時也是民進黨立委的蘇巧慧表示,「我爸爸從年輕的時候,30幾歲出來就是一路為大局著想,他希望的是台灣更好,所以在這樣的心情下,我們都一致認為賴院長是唯一而且最好的人選。」

民進黨立委 蘇巧慧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認為,「還沒正式宣布吧,蘇院長如果願意來承擔,對黨來講是個非常正面的好消息。」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則說,「我們希望找一個能夠大破大立,為台灣做事情的人。」

蘇系立委否認傳聞,不過黨內其他立委話中有話,蘇貞昌接閣揆,綠委都看好。儘管過去蔡英文跟蘇貞昌因為宇昌案關係鬧僵,但這回新北選戰時期,蔡蘇兩人在選前之夜跟謝票,都曾互相擁抱鼓勵,黨內解讀兩人已經放下過去嫌隙。

只是蘇貞昌上回才為綠營、拚了命搶攻新北版圖落敗,這回又得接下內閣改組重任,藍營立委看了忍不住見縫插針。

李彥秀提到,「我們看到蘇貞昌事實上,一年要演兩次這種不情願的劇碼,變成是蔡英文的工具人,我覺得真的是委屈他了。」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反駁,「以蘇院長的個性,他不可能是工具人,他是會強勢主導的。」

儘管總統府否認傳聞,不過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的態勢逐漸明朗,還傳出副閣揆人選就是前立委陳其邁,2020大選逼近的時刻,蔡政府要掃去敗選陰霾,全新戰鬥內閣即將登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分鐘看完朱立倫發文 陳其邁:說穿了就是一篇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