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 外交部:感謝美國友好支持

去(2018)年12月18日,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參、眾兩院於12月一致表決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 ARIA),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而美國總統川普也在2018年最後一日簽署此法案,使其正式成法生效。法案呼籲美國總統定期對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以及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對於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一致展現對台灣的友好與支持,外交部發表聲明表達誠摯感謝。

更多新聞: 白宮的中國地圖未含台灣 台灣網友:謝謝美國!

美國國會在本屆會期的最後一日,川普簽署13項法案生效,其中包含編號為S. 2736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該法案主旨確立強化美國在印太區域的政策方針,用來制衡中國在區域不斷擴張升級的威脅,重點建立在「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與「照規則走的國際秩序」兩個主題。

「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做為美國佈局印太地區的策略,提到台灣部分包含,美國會基於《台灣關係法》(TRA)和「六項保證」的立場之下,確保台灣的安全,並呼籲美國總統應定期對台軍售防衛性武器、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最重要的,是肯定美國與台灣之間可貴的夥伴關係。

川普隨後發表總統聲明指出,關於台灣部分,他認同國會對於維護美國安全與實力的目標,但相關法案涉及美國對外軍事與外交事務,川普政府認為,這是美國總統作為三軍統帥專屬的憲政職權。

2018年版本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草案為去年4月由美國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提出,同一小組的民主黨籍首席參議員馬基(Ed Markey)與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是共同提案人。

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 來源:nationalreview

這幾位「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提案的參議員,他們長期致力支持台彎的國際地位,去年9月,台灣因中國關係而接連失去幾個邦交國,針對中國在國際上持續對台灣的打壓行為,4位跨黨派參議員包含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盧比歐,以及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同提出「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TAIPEI ” Act),簡稱「台北法案」。意旨加強台灣在世界的地位,防範相關國家與台灣斷交,並且要求美國採取行動,與世界各國政府接觸,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

另外,假如各國對台灣採取不利的行動,法案授權美國國務院降低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關係,並授權國務院暫停或改變美國該國援助,包括軍事融資援助等。


民主黨籍首席參議員馬基(Ed Markey),圖來自維基百科

提案人之一的賈德納表示:這項兩黨共同提出的立法,要求政府用全方位的方式來對抗中國對台灣的霸凌,並向那些考慮從台灣轉向中國的國家發出強烈訊號,表明這類行為會產生後果。

賈德納曾於去年5月底訪台,除了晉見蔡英文總統,也參加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款宴,賈德納也針對如何強化台美關係,以及如何幫助台灣因應外交挑戰等議題進行交流,顯示出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美國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2018年5月底曾訪台

針對川普簽署亞洲再保證法,使法案正式簽署生效,外交部在今 (1)日發表新聞稿,表示正當「台灣關係法」立法邁入第40週年之際,別具意義。對於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一致展現對台灣的友好與支持,外交部發表聲明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也強調,將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持續深化台、美各領域、各層級的合作夥伴關係。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報導)

更多新聞: 《台旅法》通過!台美關係朝正常化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