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辭意堅定?黃偉哲:天留客不留應尊重

蔡總統多次喊話慰留行政院長賴清德,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在臉書發文喊話,要賴清德留下來,為台灣勇敢承擔。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脫口說出,希望在賴院長離開前完成三讀,加上賴清德中午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以及立法院正副院長現身總統府,種種跡象似乎透露,賴清德留任機率越來越低。

更多新聞: 內閣總辭傳言沸沸揚揚 賴清德完全不漏口風

行政院長賴清德走出總統府,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邊走邊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同行,後頭還有個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過沒多久,立法院長蘇嘉全也現身搭車,行政立法兩院的正副院長,加上立院黨鞭,一起被找進總統府開會。這麼大陣仗,不免讓外界想像,是不是賴清德的去留有結果了?

柯建銘口風緊得很,但其實早上在立法院,他才說「賴院長要離開以前,我們也希望這個法案,能在立法院審這是我們的基本立場」。

柯建銘一句賴院長離開前,隱隱透露賴清德最快9日立院臨時會結束後就會走人的訊息,如今不只蔡總統頻頻慰留,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在臉書發文對賴清德喊話,請他留下來,為台灣勇敢承擔,繼續努力。游錫堃分析,既然選舉慘敗之當下,沒能辭得成;一個多月後的今天,閣揆換人,反而對台灣、對民進黨、或對賴清德個人都不好。

至於內閣人事,游錫堃認為這回敗選的選將,個個是賢才,應該多借重,但只能平任,如果未經沉潛反思就調升,會讓外界誤會民進黨和民意對抗。

對於府院人事,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當事人意願,總統全盤考慮,不會代表發言。」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說「下雨天留客天,但客人不留也沒辦法。」

民進黨直轄市長點到為止,儘管還沒正式攤牌,但黨內對賴清德的去留,似乎都了然於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傳蘇貞昌回鍋組戰鬥內閣 賴揆下台成定局?|新聞大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