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大老致蔡總統公開信 呼籲勿參選2020連任

民進黨四個大老級人物,包括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以及李遠哲,和聯合發表給蔡總統的公開信,要她不要再參選連任,信中提到請總統交出行政權,退居第二線。吳澧培等人在文中表示,九合一選舉血淋淋的現實擺在眼前,台灣派被逼到牆角,所以非徹底改弦更張不可。文中還提到,既然賴閣非總辭不可,我們認為最好人選是有成績可以為人稱道,更重要的是完全沒有獵取大位野心的人。

更多新聞: 綠營黨魁政見會/游盈隆、卓榮泰正面交鋒炮火猛烈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就算才剛和蔡總統碰過面,屋裡還擺著總統祝賀新年、生日的花籃,但他對蔡政府還是相當不滿,和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以及李遠哲,共同發表致蔡總統的公開信,要她不要參選連任。

總統府資政 吳澧培

信中除了要她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由新任閣揆全權指揮內閣,更強硬地說,如果總統一意孤行,繼續做總統大夢,他們斷言綠營一定有人起而爭鋒,他們不得不支持另一組候選人,到時候要總統承擔分裂的責任。

吳澧培指出,「種種事項讓我們覺得說,選後了還是愈來愈跌,如果她選不上,國民黨選上的話,親中的政權,加上15個縣市也是親中的地方縣市,那麼中國滲透各種各樣的方法,軟的硬的叫我們怎麼撐得了。」

綠營大老的話總統聽到了,在臉書上回應,「我知道幾位老前輩有寫信給我,不過這個時刻,向世界表達台灣人的心聲更重要」總統把前一天對中國的回應翻成英文,用其他方式回應這篇文章,不讓對中國的談話失焦。

總統 蔡英文

吳澧培則說,「蔡總統一直在講,你們不要搞分裂,你們這樣做就是會讓民進黨分裂,讓綠色選民分裂,那我要問到今天為止,我們還沒有講話,民進黨是像分裂還是很團結?」

公開信中也提到,賴清德辭職後,最好的人選要有理念和能力、行政經驗,而且要完全沒有獵取大位的野心,這些條件難道是在說蘇貞昌嗎?

蔡總統前一天才對外反擊,隔天卻被大老逼宮,總統與深綠之間的裂痕越來越大。

(民視新聞/顏辰州、沈培智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綠營四大老籲棄連任 蔡英文:不是誰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