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香香滿周歲 動物園幫「轉大人」

日本上野動物園的明星貓熊香香,剛剛年滿1歲半,園方為此用盡心思,準備讓牠斷奶「轉大人」。為了讓香香離開母親後可以健康長大,園方不只要隨時觀察牠的身體狀況,連如何斷奶也有大學問,帶您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中國2隻貓熊送高雄? 一年需花3000萬

上野動物園的貓熊區裡,剛滿一歲半的香香,一會在地上滾來滾去,一會在遊樂器材上玩耍的萌樣,讓大小朋友。

從上個月開始,上野動物園為了訓練香香獨立,開始將牠和母親真真分開,讓母女各自生活。

上野動物園副園長表示,「這是母女10月時玩鬧的樣子,雖然場面乍看之下很溫馨,但隨著香香逐漸長大,情況恐怕會變得難以控制,甚至因此造成嚴重傷害,所以我們要提早做準備。」

由於貓熊的習性是單獨行動,當貓熊寶寶一歲半後、媽媽便會開始減少對小孩的照顧,親子間甚至有可能大打出手,因此及早降低小貓熊對母親的依賴,盡早將親子分開也是必要措施。

飼育人員除了要從牙齒等部位確認香香的成長,連每天的排泄情形也得好好確認。

分析香香的排便頻率、份量和形狀,確認香香每天健康狀況,也是動物園重要工作。而為了讓香香獨立,另一項大工程,就是要讓牠正式斷奶。

飼育員齋藤圭史解釋,「香香至今以來都是喝母奶長大的,現在我們要把母奶這塊抽掉,我們也要考量到若沒有了母奶,香香體重可能會跟著下滑,可以說是一種障礙,也可以說是一個必經階段。」

飼育員下足功夫,在貓熊專用的奶粉中,加入香香最愛的蘋果泥,使牠逐漸習慣不再喝母乳,為香香獨立之路邁出一大步。

上野動物園表示,雖然再也看不到貓熊母女一同嬉戲的可愛畫面,但也希望民眾能感受到香香一天天成長的明顯變化。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驚恐瞬間!成都女童不慎掉入飼養區 大貓熊步步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