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羽毛助孕?老虎便趕貓狗?動物園駁斥都假的

很多人可能還記得,以前有個廣告,傳說拔到獅子鬃毛,就可長回頭髮,其實民間真的充斥著許多和野生動物相關的偏方,包括孔雀羽毛助孕、老虎排泄物治風濕、能助戒酒、驅逐流浪動物等。北市動物園真的三不五時,就會接到民眾電話索取。讓他們有點不堪其擾,今天出面闢謠。

更多新聞: 農場藍孔雀遭綁架!山下熱心人花700元攔截贖回

走一趟動物園鳥園,什麼鳥類應有盡有,不過最引人入勝的就是孔雀開屏奇景。

尾翼一打開,羽毛五顏六色一根一根看起來超華麗,有民間偏方就認為將孔雀羽毛、猛獸牙齒,或是猴子毛皮放入紅包袋中藏入家中,能夠助孕,甚至有民眾深信不疑。

木柵動物園非洲區區長高雋:「他家附近有野狗,那他聽聞這個大型食肉目動物,糞便或尿液可以驅趕其他食肉目動物,所以他就來問問看,能不能提供這個東西,糞尿的味道是非常重的,更何況也許它根本沒有效果。」

這類和動物有關偏方還不少,除了孔雀羽毛助孕、獅子猛獸排泄物,傳出能驅除流浪動物外,就連老虎尿液也被傳能治風濕、糞便加酒能夠戒酒都有人信。而動物園服務台還統計,最常見奇怪要求就是來電索取孔雀羽毛,第2名是老虎糞便,1年至少5次,讓動物園不堪其擾。

木柵動物園非洲區區長高雋:「根據《野保法》第16條,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產製品,包括牠的毛皮,像糞便、尿液,這些都算是牠的產製品之一,是不允許隨便擁有,這些羽毛或是毛皮,裡面其實都會藏很多的病原菌或是寄生蟲,我自己是不建議,把這些東西帶回家。」

動物園特地出面闢謠,因為這些東西要是沒有好好處理,容易造成傳染病,不只沒療效還危害健康。呼籲民眾別再聽信民間偏方,盡早求醫更找問題。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超級吵!民宅飛來孔雀 網友奉勸:千萬別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