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創20年新高!每台斤36.5元

從去年開始蛋價居高不下,因為中南部水患造成數百萬隻蛋雞大量死亡,再加上天氣異常,忽冷忽熱,老母雞生不出蛋,產量大減,而蛋商公會(1月7日)決定調漲雞蛋每斤3元,來到每台斤36.5元,雖然蛋商公會說到過年前都不會再漲,但這個數字已經創下20年新高。

更多新聞: 有錢也買不到?雞蛋產量銳減 攤商進貨量減半

打蛋後攪拌均勻,舖在熱呼呼的鐵板,不到一會兒功夫,香味撲鼻而來,老闆超佛心,一張蔥油餅皮足足用了2顆蛋,但也忍不住感嘆雞蛋太貴,差點進不了貨。

老闆直言雞蛋成本從2018年底1箱680元,到今年1月2日來到780元,1月9日更漲到840元,成本墊高20%,但不想轉嫁給消費者,只好自行吸收。

不只小吃業者叫不到貨,在台北賣散蛋,第一代至今經營70年的中盤商,也是第一次遇到天價雞蛋。

產地蛋農謝三郎表示,「每斤40元是歷年來最高的價位,是因為冬天的雞比較冷,忽冷忽熱比較難養,那個老雞那個產蛋會下降。」

產地業者表示,去年3月有蛋雞感染病毒,導致數百萬蛋雞死亡,8月中南部碰上水患,也淹死百萬隻雞,但培養小雞也要半年,恰巧又遇上寒流,忽冷忽熱無法下蛋,因此產地蛋價居高不下。

從去年(2018年)7月每斤29.5元,一路飆升到9月的33.5元,如今更是一口氣漲3元到36.5元,蛋價創下自1998年有數據以來20年新高。

年關將近,蛋用量增加,卻鬧出蛋荒,蛋商公會表示,到過年前都不會再漲,但即便再漲價,蛋還是生不出來。

(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雞蛋價格創新高 農委會保證價格不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