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破百病痛不斷 男吃中藥18個月甩肉32kg

有試過中藥減肥嗎?台北一名39歲林先生,體重曾飆破140公斤,引發嚴重胃食道逆流,常常疲累、腰酸背痛,尋求中醫治療,醫師建議,可以吃中藥搭配飲食控制,一年半後,他成功甩肉32公斤,但醫師提醒,用藥還是得經過評估,控制飲食才有良效。

更多新聞: 提高民眾認養意願 流浪狗泡中藥浴防皮膚病

拿出過往穿的牛仔褲,比一比腰圍,幾乎少掉半個人的寬度,上衣也是明顯看出,39歲的林先生瘦了一大圈。從小胖到大的他,20歲體重就破百,34歲飆到140公斤,健康當然跟著拉警報。

患者林先生表示:「那我胃食道逆流已經不是像一般的,我有就是好像水跑上來這樣,打隔的時候跑上來,我已經是那種好像喉嚨裡面,有卡滷蛋一樣的東西,那種吞不下去吐不出來,整個就覺得非常不舒服,而且那是幾乎24小時都跟著你。」

罹患嚴重的胃食道逆流,每天腰酸背痛、睡再久都還是覺得很累。林先生遍尋醫生求助,最後靠著中藥治療、規律飲食,成功減肥32公斤,身體病痛跟著煙消雲散。但醫生也提醒,吃中藥減肥,可不能亂吃。

長庚中醫內兒科醫師江昆壕表示:「肥胖在我們中醫的術語叫做陽虛陰實,代謝脂肪的能力功能下降,那導致脂肪的堆積,那我們用藥物就是調整病人的身體,讓他的這些功能可以恢復。」

對症下藥才是關鍵,像林先生多以恢復臟腑,氣血為主的藥方,如平胃散、溫膽湯、五苓散等。當然還要搭配遠離冰品、甜食,在醫師幫助下,成功找回健康,也重拾自信。

(民視新聞/呂炯煒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家裡就能看病!中醫師、藥師納居家護理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