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子展CES登場 5G行動網路技術受矚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日前在拉斯維加斯盛大登場,今年全球廠商將重點放在,最熱門的5G行動網路技術。不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加上西方國家紛紛拒用華為產品,未來全球5G布局勢必得跟著調整。

更多新聞: 44台灣新創團隊攻CES 8家展前獲獎

能隨意遙控滾動收納的最新薄型電視、折疊式智慧手機,還有搭配高畫質螢幕的高級房車,在拉斯維加斯登場的CES電子大展,聚集全球超過4500家廠商,展示旗下最新科技。由於今年被稱作「5G元年」,各國廠商卯足全力,開發相關設備。

5G網路的最大特徵,就是高速和大流量,上網速度是現在4G的十倍以上,要打造未來主流的物聯網、行動醫療和智慧城市,5G網路不可或缺。

5G的低延遲特性,可活用在需要精準操控的遠端醫療、自動駕駛等領域。為了掌握這波5G商機,大廠英特爾稍早宣布,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最新的5G數據晶片組,使得5G通訊成為今年科技業最熱門關鍵字。只是美中貿易戰,和華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案,也波及全球5G通訊布局。

NHK記者說:「目前華為的5G技術仍是世界頂尖,但川普政府卻要求美國,以及盟國不要使用華為5G設備。」

華為最大優勢,就是價格相對便宜,各國若捨棄華為5G設備,業者建構成本勢必跟著水漲船高。美中兩大強權相爭,將如何牽動全球5G布局,各界都等著看。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G商用發展高峰會 蔡明介:搶進5G跟世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