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鳳飛飛15歲報名歌唱班 啟蒙恩師秀筆跡

帽子歌后鳳飛飛逝世7年,這個月忌日依舊大批鳳迷緬懷,甚至讓高雄、桃園搶辦紀念活動。民視獨家專訪到她的啟蒙恩師,資深歌手駱明,他公開鳳飛飛50年前,以本名「林秋鸞」親筆簽下的歌唱訓練班報名紀錄,駱明也說他替鳳飛飛選唱《王昭君》參賽奪冠,開啟歌唱生涯。

更多新聞: 「黑膠唱片」憶美好年代 「鳳飛飛紀念活動」大溪起跑

舞台上,高唱《掌聲響起》,帽子歌后鳳飛飛逝世7周年重聽,溫柔嗓音依舊深植人心。清亮歌聲,唱紅不少知名歌曲,15歲報名歌唱班,開啟歌唱生涯,啟蒙老師就是他。

82歲的資深歌手駱明,秀出50年前鳳飛飛昔日以本名「林秋鸞」親筆簽名的報名紀錄,回憶歷歷如繪。

駱明回想,「他本來看起來就很文靜的人,上課的時間都很認真,下課也不跟人家嘻嘻哈哈,不在玩,自己一個人很認真在研究樂理啊、樂譜啊、怎麼樣唱法啊!」

一班50名學生中,鳳飛飛表現一直很突出,最後駱明幫她選唱歌曲《王昭君》參賽,一舉奪冠,開啟鳳飛飛演藝之路。

資深歌手駱明

駱明提到「那時候我的靈感,是覺得將來她會很突出,她的特色就是聲音唱歌出來很有感情,第二好像,好像人家外在表情是肢體動作表情,她唱歌好像有一種表情,從內在出來的。」

一半是老天給飯吃,另外一半是努力練唱,平凡小女孩「林秋鸞」,終於唱成帽子歌后,就算已經離世,歌聲永遠迴盪在鳳迷心中。

(民視新聞/林姍亭、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鳳飛飛紀念展開幕!回味帽子歌后的百種樣貌